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喷香大白蘑吃死小孙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7 沈阳晚报
喷香大白蘑吃死小孙子(图)
  在美餐了一顿自家后山产的大白蘑炖鸡架之后,佟老汉一家永远失去了4岁的小孙子,佟老汉夫妇也因为中毒住进了医院……8月9日,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生称:佟老汉一家食用的大白蘑,其实是有毒的白毒伞,其致人死亡率高达90%。

  吃完大白蘑一家全中毒

  8月3日,佟老汉在自家屋后山上的一棵柞树下,意外地发现了一株肉乎乎的大白蘑。白嫩嫩的大白蘑勾起佟老汉的食欲:如果将这大白蘑与鸡架炖一炖,一定很好吃。佟老汉弯腰采下了大白蘑,由于近期雨水较多,山里面的蘑菇长得比较多,不一会儿,佟老汉就采了小半筐大白蘑。

  当天晚上,佟老汉让老伴将鸡架、大白蘑、土豆放到一起炖熟,一家三口聚在一起美美地吃了起来,4岁的小孙子很喜欢喝那鲜美的蘑菇汤。第二天早晨,佟老汉又把头天晚上剩下的大白蘑吃了。

  但是第二天,佟老汉一家就出现了腹痛、恶心等症状。开始,大家都以为是吃了什么变质的东西,没什么大不了的,吃了点治腹泻的药后,果然肚子就不怎么痛了。

  谁知当天晚上,佟老汉的孙子又开始恶心、呕吐、腹痛,全身冒虚汗,高烧近40度,接着佟老汉与老伴也出现了相似症状。于是,三口人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

  但是,几天过去了,佟老汉一家三口儿的病症并未迅速消失,尤其是佟老汉的小孙子几乎是每况愈下,8月8日上午,年仅4岁的小男孩永远停止了呼吸。当晚,佟老汉夫妇被紧急送到沈阳市中毒救治中心继续抢救。大白蘑竟是“白毒伞”

  8月9日,记者在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见到了佟老汉夫妇,一家人正沉浸在失去孩子的悲痛中,目前佟老汉夫妇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沈阳市中毒救治中心白岩医生介绍,患者因食用了有毒的大白蘑即白毒伞而导致中毒,目前佟老汉夫妇的肝功能损害严重,其中佟老汉的转氨酶达2000以上、其老伴达1000以上,而正常人在40以下。这种损害造成患者的肝几乎失去解毒、合成的功能。

  现在,医生正对患者实行保肝等治疗。对于佟家小孙子的不幸去世,医生认为是白毒伞的“假愈期”在作怪。人食用白毒伞后,一般一天后会出现胃肠道病症状,但第二天症状可能会好转,不过这只是中毒的“假愈期”,患者第三天还会出现肝脏损害、急性肝炎、黄疸等,死亡率高达90%,正是这种“假愈期”使佟家贻误了治疗,从而失去了小孙子。医生提醒慎食菌类

  据沈阳市中毒救治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世界上已知具明显毒性的毒菌种类多达400余种,而白毒伞误食后死亡率可达90%,一个约50克重的白毒伞菌体,就足以毒死一个成年人。目前社会上流传的识别毒蘑菇的方法很多并不可靠,以“貌”取菇更不可取,到目前为止,科学家还没有总结出识别毒蘑菇的简单方法。

  本报提醒市民:吃蘑菇最好到正规的菜市场或超市购买,千万不要在野外任意采摘“陌生”的蘑菇吃。本报记者孙洪伟实习生国毅寇庆阳记者电话:8103606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