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隔岸寻亲者渴盼传佳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7 沈阳晚报

  8月9日,“第四届辽宁台湾周”在沈开幕。当日,本报7版刊登《大哥,你在台湾还好吗?》的报道,引发了很多读者的共鸣。他们纷纷致电本报,向记者倾诉发生在亲人身上的离别之苦,欲通过相关渠道找到失散多年的在台湾生活的亲人。

  台湾媒体联动寻亲

  当日,记者通过沈阳市台办相关部门,与前来参加“第四届辽宁台湾周”的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取得联系,电视台负责人王女士被本报寻亲报道所打动,她表示愿意赴石瑞霞老太家中,将关于石老太大哥的情况以及其他寻亲信息,用摄像机镜头拍摄下来。她表示,这组报道回台湾播放后,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收视效果,相信石老太的大哥如果健在,肯定会有回音。

  卜女士寻大哥

  当天,家住和平区的卜女士,也向本报提出寻找在台湾的大哥的要求。今年66岁的卜女士,家中有兄妹三人,大哥叫卜维山。小时候,父亲靠租种别人的地度日。二哥参加了抗日武装,随军转移,大哥就成了父亲唯一的帮手。在卜女士的童年记忆里,大哥虽然话不多,却有双巧手,常会做笛子、萧之类的东西给大家。

  1946年,“我哥被赶上一辆马车。当时上面已经站满了人,都给拉到白塔堡了。听说后来他去了台湾,但我们再也没见过面。”

  解放以后,卜维山一直杳无音信。60多年来,卜女士已变成两鬓斑白的老人,但她心中一直放不下大哥的事。

  周女士寻叔爷

  周女士老家在山东省文登县,已经搬到沈阳居住了三十多年,但发生在故乡的往事一直让她割舍不下。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周女士的叔爷(爷爷的弟弟)远走台湾,从此以后再无音信。“我叔爷叫周学朴,年轻时在一所小学当校长,在故乡也算一名知名人士。我父亲小时候也是在我叔爷的学校念书,谁都没想到他会远走他乡,而且这一走就是六十年。”

  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叔爷的女儿嫁给一位美籍华人,曾随丈夫到美国驻沈阳领事馆工作。“她当时还不知道我在沈阳,特意跑回老家一趟,结果空手而归。我也是在多年后才得知这件事,但等我再去找这位姑姑的时候,他们夫妇俩已经去日本工作了。我现在只知道她叫周志谨。”

  薛女士寻叔叔

  “1948年,我叔叔从天津到了台湾,我们一家人从此开始了漫漫寻亲之路。”当日,家住和平区的薛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叔叔的故事。

  薛女士的叔叔小名叫“小石头”,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叔叔走后,家里人到处奔走,寻找他的下落,结果都是无功而返。“父亲走时对我说:‘只要你和叔叔还能再见一面,不管他是穷是富,身在何方,你都要认他’。”薛女士从此把寻找叔叔当作自己的使命,虽然对叔叔知之甚少,甚至连大名都不知道,但她一直没有放弃希望。本报记者唐葵阳实习生张子介记者电话:8881135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