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仙区“以廉招商”成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8月9日讯(记者 夏似飞 通讯员首智萍林才桥)短短一年半时间,郴州市苏仙区共引进项目146个,其中上亿元项目9个,实际利用外资4320万美元,居郴州市第一。是什么使得苏仙区深受外商欢迎?除了身处“广东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外,苏仙区委、区政府还有一大法宝———“以廉招商”。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的规范,投资者在注重政策优惠的同时,越来越看重政府的清
正廉洁和工作效率。为此,苏仙区于去年初明确提出“以清正树立诚信形象,以廉洁打造特色品牌”的招商战略。每个星期日晚上,该区都组织各单位“一把手”进行“保先促廉”集中学习。每期都邀请部分企业老总作为嘉宾参加,让他们了解区委、区政府的招商廉政规定。为从制度上保证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廉洁自律,苏仙区委、区政府明确了“五不准”:不准借招商引资请客送礼,铺张浪费;不准借招商引资游山玩水;不准接受投资方宴请、礼物、礼金;不准单独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罚措施;不准在与投资方谈判过程中搞“暗箱操作”。承诺“六必查”:对执行上级指示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必查;对行政机关在办理行政审批、登记事项中的“索、拿、卡、要”现象必查;对无故拒绝或拖延时间的行政不作为行为必查;对执法人员不正当履行职责,影响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必查;对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加重企业和农民负担的行为必查;对擅改行政处罚种类和幅度,不使用法定罚没票据的行为必查。一年半来,全区参与招商引资的干部勤俭节约,拒宴请63次,拒收礼物126人次,礼金80余万元。与此同时,纪检部门查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案件20件,处分党员干部9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150万元。

  营造出以廉招商的环境,外来投资商都觉得事情好办多了,在一些地方外来投资商办事往往要“活动活动”的现象在苏仙区已成为多余。有一次,一位打算来该区投资的商人为了今后“好办事”,邀请该区一位主要领导去欧洲“考察”。这位领导告诉他:我们这里一切都是按制度办事,绝对不允许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存在,请外商一切放心。听罢此言,该投资商放心地取消了邀请该区领导去欧洲“考察”的计划。

  通过招商引资,苏仙区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电力、服饰加工等四大支柱产业。去年,四大产业共实现产值34.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值的78%;上缴税金7200万元,占全区工业税收的8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