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推广新燃气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7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宏伟)“按照《沈阳燃气工程技术管理规定》,从7月11日起,建筑商必须安装新型燃气管道系统,从而在源头上控制燃气事故的发生。”8月9日,记者从沈阳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保障用户的安全,建筑商如不采用这种新型燃气管道系统,相关部门将不予验收。

  九成以上居民私改管线

  今年2月份,铁西区一户居民私改燃气管线,采用了不合要求的胶管,结果胶管脱落,出现火灾。今年5月,一五口之家在做饭时,胶管脱落,出现火灾,一人烧伤。沈阳燃气安保部戴锡钢说,今年上半年以来,因为居民私改燃气管线、胶管脱落等原因造成的燃气事故有十多起,其中有4起中毒事件,6起伤亡事故。

  据介绍,因燃气管线不适应家庭装修和美观的需要,目前沈阳私改室内燃气管线的居民达到90%以上。

  私改燃气管线隐患多

  中国城市煤气学输配委员会秘书长王宏伟说,因为沈阳室内燃气管线采用螺纹连接的镀锌钢管,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许多用户因缺乏燃气安全知识而私自改线,将不允许暗设的管线进行暗埋,一旦密封点出现漏洞,就会酿成燃气事故。

  此外,因灶前阀门安放在橱柜内,不方便开关,90%以上的用户不关闭阀门,由于胶管脱落,而引发燃气事故不在少数。同时,连接阀门和灶具的胶管也极易老化、脱落,容易引发燃气事故。

  新型燃气管道方便又安全

  目前,沈阳燃气公司正在推广使用一种新型燃气管道系统。该系统一改原始的并行火嘴,变为台上阀门,便于用户操作和开关,而且在出气管线部分采用不锈钢波纹管,可以随意弯曲以便用户选择自己喜欢的方位进行安装,采用丝扣连接的不锈钢波纹管代替胶管与灶具相连,防止出现管线接口漏气。

  据了解,这种新型的燃气管道系统的台上阀门为全国首例研发,使用率可达40000次。整个系统的价格要在750元以上,比照原始管道系统价格高6倍左右。新建筑必须安装新系统

  “7月11日,沈阳燃气公司下发了《沈阳燃气工程技术管理规定》,要求新建筑必须安装新型的燃气管道系统,否则将不予验收。”沈阳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说。

  王宏伟说,目前,要求建筑商必须安装新型系统,是在源头上保证用户使用燃气的安全性。从实际情况及百姓需求上来看,这种系统的应用会进一步推广。她建议市民不要私改燃气管线,安全使用燃气设备。同时,对购买此系统的用户,沈阳燃气公司将免费上门安装。记者电话:8881168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