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抚两市联手治浑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7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晶)“下游再怎么卖力,上游一个厂子就可以把河水搞臭。”今后,这种现象将因沈抚两市联手治浑得到彻底杜绝。8月9日,沈阳市环保局对外宣布:从即日起,沈阳、抚顺两市开始联手,实施为期3年的浑河整治计划。3年治浑既是沈阳经济区七城市共同发展的重要举动之一,也将成为兄弟城市联手开展环境整治,实施经济腾飞的典范。

  沈抚联手治浑

  从2000年年初开始,沈阳市利用了3年左右的时间,对浑河沈阳城市段32公里长的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通过3年整治,浑河沈阳城市段告别了恶臭,沿岸建设了五里河公园、沈水湾公园、罗士圈公园等生态公园,一条生态景观带在城市段基本形成。

  但“浑河啥时彻底变清流”成为人们对政府更高的一种期待。为此,沈阳和抚顺准备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联手治浑,使浑河流域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悉,此次联合治理的河段为浑河抚顺至沈阳段,全长88公里。其中沈阳的整治重点为:东陵高坎至翟家,全长约42公里(包括支流满堂河、仙女河、辉山明渠、白塔堡河、张官河、杨官河)。

  三年治浑“三步走”

  据悉,该计划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历时3年。在此期间,两市将围绕浑河治理开展12项工程。第一阶段是现今到2006年5月。此间,沈阳市将开展辉山明渠污水治理以及河道整治工程、铁西张士污水处理厂工程、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细河(十四路闸至埃金段)综合整治工程、浑河治臭工程。

  第二阶段为2006年6月至2006年12月。这一阶段,沈阳市将完成五里河污水处理改造工程、沈水湾污水处理扩建工程、浑河治臭工程。

  最后一个阶段从2006年12月至2007年12月底。届时,浑河及其几条支流河生态功能将得以恢复,城市排水管网得以进一步完善。

  “12招”高标准治浑

  据悉,上述整治计划是通过系统调查、分析后得出的科学计划。整个治浑计划共有12招,主要有:“河道—浅水区—河滩地”的立体生态修复措施、调控城市排水和污水截流、强化污染源控制、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河道综合整治、增加环境水、对小流域综合整治、充分科学利用河滩地、增加河流水面等措施,将污染与预防、保护与建设等。整个治浑计划从生态层面上对浑河进行了更为高标准的治理。

  另据记者了解,抚顺方面解决污染浑河的关键是解决雨污分流问题,目前,抚顺市的雨污分流工程已随着城市的改造陆续展开。

  浑河

  浑河发源于抚顺市清原滚马里,流经抚顺、沈阳、辽阳、鞍山,到盘锦与太子河汇流成大辽河,经营口入渤海。整个浑河(干流)全长415公里,流域面积11481平方公里。

  浑河在沈阳境内全长172.6公里,流域面积为4572平方公里,其中,浑河沈阳城市段长56.94公里,城区段(即东陵大桥至浑河大闸)长28.6公里,在沈境内的主要支流包括白塔堡河、满堂河、细河等。

  浑河历史上曾经是清洁的河流,流域范围内水草丰美,长年承担着地下水补给、景观、农灌和泄洪功能,是名副其实的沈阳母亲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