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法治论坛建言和谐沈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7 沈阳晚报
沈阳法治论坛建言和谐沈阳(图)
新闻先导

  和谐社会,首先要是法治、诚信社会。8月9日,沈阳市委政法委和市法学会联合举办“2005辽宁·沈阳法治论坛”沈阳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民主法治与构建和谐沈阳”主题,为建设和谐沈阳建言献策。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薄五一、沈阳师范大学法律系教授熊跃敏、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李宏吉、市法院副院长安锦荣等专家学者就加强沈阳市民主法治建设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参加论坛的相关部门代表还围绕当前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及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民主法制问题建言献策。

  市委副书记刘雅琴参加会议,并对沈阳专题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她指出,“2005辽宁·沈阳法治论坛”是近年来全省法学界、法律界最高层次的一次盛会。各位法学、法律工作者在专题发言和建言献策中,围绕“民主法制与构建和谐沈阳”这一主题,从构建和谐社会与维护司法权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推进和谐沈阳建设,民事诉讼程序公正,构建和谐社会的法治理念与法制目标等方面,发表了非常有见地的观点,这些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对于加快构建和谐沈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论坛上,沈阳市各相关部门的法学、法律专家、工作者会聚沈阳法治论坛,为建设和谐沈阳建言献策。物业管理要根据安全系数收费、“贪一罚十”严惩腐败等建议引起人们关注。物业费根据小区安全系数浮动

  建言人:沈阳市综治办处长吕惠文

  建言核心: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首要条件就是社会稳定,其重要标志是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强居民住宅小区的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正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但是,由于有关部门对新建住宅小区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方面没有做到同规划、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存在把关不严、监督不力问题,导致安全防范基础设施与新建住宅小区不配套。

  建议对新建居民小区安全防范系数要由群众参加评议,并根据群众评议结果确定物业收费标准。同时,物业收费标准要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小区安全系数情况每年进行上下浮动。恢复性司法善待“回头浪子”

  建言人: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委员助理李英民

  建言核心:当前,我国的刑法司法模式是以国家起诉为标志和以监禁刑为中心的刑法结构。这种司法模式带来很多问题: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难以统一;被害人的损失难以获得赔偿;司法成本过高;罪犯改造效果不理想,出狱后难以融入社会,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

  建议尝试引入恢复性司法程序。恢复性司法是对刑事犯罪通过在犯罪方和被害方之间建立一种对话关系,以犯罪人主动承担责任消弭双方冲突,从深层次化解矛盾,并通过社区等有关方面的参与,修复受损社会关系的一种替代性司法活动。其意义在于:犯罪人主动承担责任,对危害后果进行赔偿。被害人可及时得到物质赔偿,促进犯罪人回归社会,使社会关系和谐。

  以下案件建议可适用恢复性司法程序:过失犯罪、轻罪案件、未成年人犯罪等。对重罪案件,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案件、公职人员犯罪等不可适用此程序。“贪一罚十”严惩职务犯罪

  建言人:沈阳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吴波

  建言核心:查处职务犯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的问题是,预防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机制不健全,对于职务犯罪打击力度不够,震慑力不强,导致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屡禁不止。我国目前还没有一部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律、法规。

  因此建议,对于各种职务犯罪案件,尤其是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要重点打击,严查严办,不能手软。对于构成犯罪的,除依法严厉打击外,应制定经济处罚条款:罚款金额可为案值的5倍至10倍。尽快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领导机构,市委应成立“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各区、县(市)也应该成立此机构。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办公室”,行使预防监督职能,形成社会化大预防体系。尽早返还无偿占用农民土地

  建言人:新城子区政法委书记佟树良

  建言核心:当前,一些农民反映,在计划经济时期,有些单位无偿占用了部分农村土地,有的已被国家土地部门依法确认了,有的还没有确认。因占用时间较长,农民意见较大,要求没有确认的土地尽快还给农民。占有土地的部门或单位因上级没有明确意见,退还土地缺乏主动性。近一个时期,经常有一些农民上访,并有发展趋势,对社会稳定产生新的影响。

  建议市委、市政府责成有关方面进行一次专题调查,摸清沈阳市目前无偿占有农村土地的底数。面对《土地法》已有明确界定应返还,但农民无能力要回的现状,建议以市人大或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与土地法相配套的地方性规章政策或法规。组织专门机构和人员,进行返还工作的具体实施与督办,能还的尽早返还,暂不能返还的作出返还计划,使农民看到党和政府所做出的努力。

  为工会监督提供法律保障建言人:市总工会段阳部长

  建言核心:据调查,沈阳市共有劳动者160万人,签订劳动合同的有117万人。有10.3%的职工经常加班,但有26.6%的企业不给加班费。这些数据反映出劳动者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的一个侧面。劳动者不能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一方面是用人单位规避法律,不愿意承担义务,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个别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薄弱。

  鉴于沈阳劳动关系现状,市总工会认为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势在必行。建议人大制定《沈阳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从源头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目前,该条例已经纳入人大立法计划,进入人大常委会审议阶段,预计将在年内出台。希望条例实施后,社会各界能支持工会组织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本组稿件由记者朱峰

  实习生黄雪娇采写摄影王晓辉记者电话:81058259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