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官登门炕头上开庭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7 沈阳晚报

  老人残疾四个儿女不管

  法官登门炕头上开庭断案

  8月9日,记者获悉,为“推进巡回审判、规范司法行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职能作用”,沈阳市法院推广了法库县法院“推进巡回审判,方便群众诉讼”的做法。

  今年3月,法库县柏家沟村一位七旬老人给县法院打来电话哭诉,他左臂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患病卧床多年,生活无依无靠。四个儿女对他不管不问,他想告儿女,却走不了路,希望巡回法庭的法官们能帮助他。

  巡回法庭的法官当即驱车60公里来到老人家中,当即立案,马上找到老人的儿女们,通知他们在老人的次女家开庭,左邻右舍的乡亲们闻讯也都赶来旁听。法官们宣讲了赡养老人的有关法律和社会公德,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法庭教育,四个儿女被法官为农民办案的精神所感动,当场向法庭承诺每人每年给老人250元生活费,并由长子照料老人生活。此案当庭调解结案,旁听的乡亲们都称赞:“法院把法庭搬到农民炕头上,不仅案子判得公道,还处处为农民着想。”

  像这样的例子在法库县举不胜举,巡回法庭为偏远地区的群众建立了便捷的“绿色通道”,它的开展在法官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沈阳市法院副院长安锦荣指出,这是我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以加强司法能力和基础基层建设为重点,努力攀登全国法院工作制高点的进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工作中,要大力推广法库县法院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实现人民法庭工作便民化。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院及人民法庭审判中心的辐射作用,积极推进巡回审判。

  本报记者王野郊实习生那一文王秦曦记者电话:13304032978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