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史学慧 屈新武 通讯员 刘秋良 徐建伟

  紧临着省城是长沙县的福气,迅猛发展的省城经济给该县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

  紧临着省城也给长沙县的工作带来不少麻烦:城市的扩大、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信息灵通在带来人们思想活跃的同时,也使人们的思想变得更加复杂;离
省市机关太近也使得群众越级上访的可能性增大,用县信访局一位同志的话说,群众有什么意见,只要花一块钱车费就跑到省政府去了……

  在这么一种特殊的环境下,长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近两年来,该县没有发生一起集体进京上访和异常上访事件,大量的社会矛盾都被有效地化解在基层,开创了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形成信访工作合力

  长沙县是省会近郊县,又是国家级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县内各项建设一直如火如荼。开发区自1992年建区以来,共征地4.7万余亩,拆迁人数近15万人,由此引发的各种矛盾时有发生。同时,长沙县近几年全方位进行了企业改制,全县共有国有集体企业73家,涉及职工近13万人,由此也引发了不少因利益分配、下岗再就业、医疗保险等问题……

  为加强全县信访工作,长沙县四大家领导每年都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并参与信访工作。新的信访条例出台后,县委、县政府更加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注重将问题解决在源头。各单位、各部门也都把解决信访问题当成自己的重要工作,有什么问题随喊随到,共同化解难题,形成信访工作合力。

  在县信访局,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一本厚厚的县里召开信访协调会的记录本。今年1至6月,县委、县政府就先后组织了由各个有关部门参加的信访协调会38次,解决疑难问题39个。黄花镇龙家滩村滥伐森林案件,历时4年,群众上访不断。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杨光荣亲自挂帅的专门班子,抽调80多名纪检干部,对9名涉嫌违纪和违法犯罪的人员进行立案调查。最后,滥伐林木的犯罪分子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9名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此外,县级领导还采取与群众平等对话的形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今年以来,县领导与改制企业工人平等对话57次。全县20多个乡镇也相应建立了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立足于将信访工作抓早、抓小、抓下,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

  掌握信访工作主动权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于制度的建立和健全。

  长沙县在全县全面推行了信访工作首问责任制、公开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漠视群众利益、工作不负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究。同时,还进一步强化了信访交办、督办和督查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建立了上下联动、滚动排查、预测疏导、分关把口等工作机制,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星沙镇作为开发区所在地,矛盾积累多,工作压力大,各级党政干部心里时刻都绷着一根弦,随时观察信访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双江镇、白沙乡、安沙镇、果园镇等信访问题做到了小事村办不过周,大事镇办不过月。跳马乡、开慧乡、黄兴镇、暮云镇等一大批乡镇在完善乡、村信访网络的基础上,将触角延伸到村民小组。组上除小组长负责外,还设立了“两员”,即调解员和信息员,牢牢掌握信访工作主动权,成功化解了多起上访事件。同时,通过县委、县政府领导集中交办、县信访局跟踪督办等方法,保证了信访案件在规定的期限内得到有效解决。

  位于梨镇的原长沙第四机床厂有一幢危房,时刻有倒塌的危险,里面还住着43户职工。基层工作人员将此事及时地反映给镇、县领导,县政府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拨出40万元专款,由梨镇在近期内拆除危房,建造一栋新居民楼。目前,居民们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家,这一重大安全隐患也得以消除了。

  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解决信访问题重在解决引发矛盾的问题,即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长沙县委、县政府深深懂得这一点,也一直在这方面努力着。他们密切关注群众生产生活中可能发生问题的地方,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尽量减少信访问题的出现。

  星沙开发区是长沙县最大的一个热点。针对星沙开发区近年来建设过程中拆迁量大、拆迁户多、各类矛盾交织、不稳定因素较多的状况,县委、县政府以完善拆迁户社会保障工作为突破口,对辖区内的拆迁户从拆迁安置、就业、就学、就医、经商、信贷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的安排。该县在原有安置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又在泉塘、松雅河、板桥、灰埠等地开辟了4个新的安置区,可望全面解决所有拆迁户的住房问题;为促进拆迁户就业,县里对主要吸纳拆迁户就业的星沙劳动服务公司给予扶植政策,解决了3000余名拆迁对象的就业问题;为鼓励拆迁户自谋职业,县工商局、国税局等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银信部门则为他们提供贷款支持。目前,星沙镇拆迁安置人员已全部参加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2616名生活较困难的拆迁户已全部纳入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这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了拆迁安置中的矛盾,赢得了广大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也大大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今年上半年,长沙县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为全县和谐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