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彭一坤追忆烽火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 殷丹丹 于峰 特约小记者 火瓦巷小学六年级 顾玥)

  人物档案

  姓名

  :彭一坤

  年龄

  :85岁

  身份

  :海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抗战时期经历: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上的枪声彻底惊醒了正在读中学的彭一坤,1937年中秋节的前夜,彭老瞒着家人,怀揣一封老师给胡乔木的手书,踏上了革命征途。到达延安后,成为抗大第三期学员,经过一年多的训练,1939年编入八路军129师第386旅。采访是在一个盛夏的上午,今年已85岁高龄的彭老精神矍铄,思维敏锐,询问一个个战役,而且是没有顺序的跳跃式的,但彭老几乎随口就能说出战役的时间、地点和参战双方部队番号,以及很多细节,令我们惊讶不已!彭老惊人的记忆力似乎使我们看到了昔日运筹帷幄的解放军高级参谋人员的风采,遥想当年作为高级参谋的彭老,其记忆思维是何等敏捷锐利!

  山河破碎

  军民团结杀日寇

  彭老入伍不久,就与小鬼子来了场正面交锋,敌人清晨突然偷袭营地,他率领一个排冲在最前线,以少战多和鬼子拼刺刀,满腔的仇恨让他们越战越勇,这一仗大获全胜。在不久后的一场对持战中,彭老的队伍更神勇,神枪手们用十发子弹毙了九个小日本指挥员,鬼子们被吓得仓皇逃窜,不仅没抢成粮食,还给部队“留下”大批弹药。”你很奇怪怎么十枪杀了九个吧?”彭老看出我的疑惑“清点尸体时发现,有个小鬼子中了两枪,枪枪都致命,两个战士都击中了他,浪费了一颗子弹。我们是正义之师,为了保卫国家,头可断血可流。那些小鬼子就会欺凌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他们的兽行令人发指!一闭上眼睛就能看到,当年走过的那么多村庄,漫山遍野的尸体,烧毁的城池,真是惨不忍睹。老百姓可怜啊,他们没人管,不知道如何反抗。有时就一个连一个营的日本鬼子,就能把整个城镇控制了,实施‘三光’,男人被捆在一起砍头、活埋、烧死,孕妇惨被开膛,还有些被侮辱致死的女青年的下身还插着木棍……”彭老哽咽着,眼中泪光闪烁。有些村子没留下一个活口,死尸无人掩埋,空气里弥漫着腐烂的气味,野狗叼着尸块乱跑……彭老说,每每看到这些情景,战士们都掉着眼泪,掩埋尸首。强烈的耻辱感在他们的胸膛里激荡,誓把小日本赶出中国。有了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人民开始有组织地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协助军队打赢了一场场战斗。百姓们破坏水源、制造路障,还出现了像地雷战、地道战这样经典的战斗。

  前沿阵地

  百团大战泣如血

  1940年8月20夜,晋察冀军区、第129师、120师在八路军总部的统一指挥下,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战役发起第3天,参战部队已达105个团,称为“百团大战”。彭老军旅生涯中经历的大小战斗数以千计,唯有百团大战的惨烈,让他感慨万千。“这一仗打了5个多月,八路军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共计毙、伤、俘和投诚日伪军达46480人。这次战役,我方也付出了很大牺牲,伤亡高达1.7万余人。我们386旅的装备算好的,这场仗打下来也是元气大伤,有的整个团都没几个人能活下来。”彭老告诉记者,战争打响前陈赓就问过当时的总指挥,这是不是革命的最后一场战了?陈赓已经预料到了战争的激烈程度,对还不是很成熟的八路军,这是场生死较量。这场战争除了巨大的伤亡外,也间接地暴露了我方的实力。日军在遭受打击后从华中正面战场抽调2个师加强华北方面军,对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进行更大规模的报复作战。国民党方面暗中对八路军也小心提防,成了前有狼后有虎!

  大将风度

  名帅点拨终身受益

  彭一坤做了陈赓十几年作战参谋科处长,熟悉陈赓部署的每一场战斗、战役,是中原4纵战史的绝对权威。说起陈赓大将,虽无太多的溢美之词,却在平淡言谈之中完全可以品味出彭老对于陈赓那份深深的怀念与景仰。陈赓选他做作战科处长时彭老还是李成芳手下,他根本就不愿到后方机关,就想在前线带兵打仗,一直拖了三个月,直到陈赓亲自来催,才只好央求李成芳“掩护”下去赴任。陈赓并没多责怪他拖延赴任,首先问他是否不愿意来啊?彭老当时年轻气盛,也没什么顾忌,立刻回答是不愿意,陈赓倒也不恼,对彭一坤说,像他这样资历做团长的很多,具有第一线带兵打打杀杀经验的人也很多,可作为高级参谋人员学习大兵团指挥作战机会可不多。彭一坤立即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安心当起陈赓的作战科处长。除了陈赓外,刘伯承元帅对他们这些高级参谋也给予很多点拨指导,刘帅甚至细致到,要求他们高级参谋在制定作战计划时,必须充分考虑敌情我情天时地利民心外,还特别要站在对方指挥官的位置上来思考问题,再想应对之策。正是有了丰富的战斗经验和宏观统筹战争全局的能力,1959年至1963年,彭老被派往前苏联海军学院学习,并获金质奖章。60年前的战火硝烟,在彭老的讲述中,一幕幕拼杀、血腥、抗争的场景在记者的脑海里逐渐清晰。“耻辱!落后就要挨打!……”这样的字眼频繁出现在彭老的口中,60多年过去了,现在听到日语或日本歌曲,彭老都会头皮发麻。“太恨日本法西斯了,他们对中国犯下了无法饶恕的罪行,这个国耻定要世代牢记!”

  记忆关键词

  草鞋

  从西安投身革命到延安,彭一坤整整走了11天,当时根据地的一位领导就夸他:“能走路就能革命!”开始彭一坤还不是很明白他的话,越到后来越能体会其中的意思。行军就是靠一双脚夜以继日地走,征途中,鞋子的替换就成了问题,每个军人身上都装着草绳,鞋子破了,自己就再打双草鞋穿。

  参军照

  在延安加入抗大第三期,光荣入伍。把穿上军装的照片给家里寄去,结果当地的伪军知道后,前后抄了彭一坤家四次,他的母亲把照片藏在屋檐的瓦片下才让这张戎装照保留到现在。

  身许国家

  彭老29岁才结婚,在那个年代绝对算是晚婚了。彭老说,那时就想身许国家,一直都在前线,天天枪林弹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殉国了,不能连累人家姑娘,当了高级参谋后才考虑结婚的。(编辑 晓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