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保单位门前臊味扑鼻 墙上涂鸦"严禁大小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堂子街108号,一块石碑立着,上面写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堂子街太平天国壁画”,而这里却臊臭难闻,有好事者在墙上写上“严禁大小便”,并且在下面标注“违者没收‘工具’”。

  文保单位门前臊味扑鼻

  昨日下午,堂子街108号门前充斥着一股臊味,门口积着几处黄色的水塘。“刚下了雨,把臊味冲淡了,要是晴天过来,这里的臊味大得不得了!”正在打扫路边落叶的清洁员张阿姨说,“有时候还能扫到大便。”

  太平天国壁画馆的外墙是一层黄色的涂料,在门脸右侧,一块白漆刷成的长方形中,有人用毛笔写了“禁止大小便”5个大字,在5个大字下面一点,用另一种稍小一点的字体写着“违者没收‘工具’”。在门脸左侧,有一块墙壁涂料被人刮了,上面写着“禁止小便”。右边大字和左边的字字体相似,似是同一人所为。张阿姨称:“已经刷了几个月了,但是依然有人在这里大小便。”

  张阿姨称,在这里大小便的不仅有小孩,还有大人。壁画馆对面堂子街107号的一位男子坦承,自己就在壁画馆门口撒过尿。“尿急的时候,去公共厕所太远。”一位住在附近的周姓男子称:“既然是‘方便’,当然是在方便的地方‘方便’,还能当真没收了你的‘工具’?”

  公共厕所太远是理由?

  在壁画馆西侧卖自行车的王先生称,附近的居民,家里没有马桶的,都喜欢到这里来解决问题。“公共厕所太远,最近的一个也有500米左右。碰上个内急,跑不了那么远,就直接在这里方便。有时候晚上看过电视,即使不内急,也不想跑那么远,所以晚上来方便的人更多。早上经过这里的时候,臊味特别重,有时候不小心,甚至能踩上大便。”

  周姓男子称,这几年公共厕所越来越少,居民上厕所越来越不方便,没有人愿意为一次小便上厕所跑里把路。

  住在壁画馆东侧的邓奶奶对来此“方便”的人深恶痛绝,她说:“小孩在这里撒尿可以说他不懂事,可是大人也到这里撒尿就说不过去了。厕所远可以多走几步路嘛,在人家单位门口撒尿像什么话?”

  肆意“方便”是因为没人管

  家住附近的韩师傅称,大家都到壁画馆门前“方便”,是因为这里没人管。他说:“别的地方都是店面,人家肯定不同意你在他店门口大小便。而这里却成天紧闭着大门,跟荒地一样,所以大家就习惯到这里来大小便。”负责处理本地垃圾的赵师傅也称,这里没人管,也不知是哪位好事的,在外墙上写上了“严禁大小便”。“写过字之后好一点,但效果不大。”

  止马营街道城管科一位姓陆的同志称,他们不可能守在壁画馆外面抓大小便的人,也不可能找出几个月前在外墙上涂鸦的人。对于能不能把外墙粉刷一下,把“严禁大小便”字样涂掉,陆先生说:“外墙上的涂料是黄色的,我们只有白色的涂料,涂上去是二次污染。”

  太平天国博物馆一位姓宋的同志称,现在太平天国壁画馆不对外开放,平时里面只有一个工人打扫卫生,管不过来。是谁在外墙上写了“严禁大小便”,他们也不清楚。她介绍,目前壁画馆已经被建委立项进行保护,但是钱还没批下来,什么时候能批下来,是个未知数。太平天国博物馆是事业单位,所有经费只能等政府拨款。

  住在堂子街的李先生不解地问:“没有政府拨款,就该让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荒废或任由人破坏?

  作者:陈建峰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