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麦莎”拷问我国民航的应急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上海8月10日专电(记者张建松)凶悍的台风“麦莎”一度给我国民航带来很大影响,很多飞机停航,大量乘客滞留机场。天灾虽然不可避免,但从许多乘客的抱怨声中,也暴露出我国民航系统服务在应急状态下没有很好地与乘客沟通、信息传播不透明、航空公司间缺乏合作、以人为本的服务还远远不够等诸多问题。

  回忆起滞留在首都机场的10个小时,华东理工大学黄道教授不断地摇头:“太乱了,
一些乘客简直要打起来。”黄教授是参加上海有关部门组织的一个“专家疗养团”到内蒙古疗养,原计划8月6日从首都机场转机飞回上海。由于事先知道“麦莎”来袭可能会影响上海航班,“专家疗养团”带队人员还专门托人订了20多张从北京到上海的软卧火车票,做好两手准备。

  到达北京后,带队人员和上海虹桥机场、首都机场联系,得知8月7号飞机将正常起飞的确切消息后,退掉了火车票,将机票改签为8月7日18时起飞的东航MU5122航班。

  8月7日下午3时多,黄教授和同行的20多名专家早早地来到了首都机场,谁知却被告知由于“流量控制”MU5122航班延误。尽管机场里的服务承诺说:航班延误时每半个小时应向乘客通报一次信息,但黄教授和同机的200多名乘客等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丝毫没有任何信息,航空公司也没有任何负责人员出面解释。

  随着滞留在首都机场的人越来越多,各种各样自相矛盾的消息满天飞,机场工作人员却一问三不知,引起了许多乘客的不满。一名外国乘客实在按捺不住,拿出一美元硬塞给工作人员,用半生不熟的汉语气愤地说:“你们的老板在哪里,我要和航空公司老板说话。”

  等到晚上9时多,一些信息灵通的乘客得知国航有一架飞往上海的飞机即将起飞,飞机上还有100多个空位子,于是一窝蜂地涌到国航班机的登机口,希望能搭乘该架飞机回沪。工作人员虽然认为飞机上还有许多空位子浪费了很可惜,但无论如何就是不让买东航机票的乘客上飞机,原因很简单:航空公司之间无法结算。这时候换票也来不及了,许多归心似箭的乘客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飞机飞走。

  又焦急地等了两个多小时,机场广播通知搭乘东航MU5124航班的乘客可以开始登机。MU5124原定于19时起飞,比MU5122晚一个小时,为什么MU5122还没有走,MU5124却可以不按秩序先飞,机场广播也没有任何解释。尤其是看到机场工作人员还特殊关照一些外国乘客提前登机,一下引起了MU5122乘客的不满,许多人涌向MU5124登机口强行登机,占领民航班车,有的人甚至要打起来,场面一度十分混乱,直到机场警察前来维持秩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参加上海“专家疗养团”的一名上海市政协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所有的乘客都非常理解天气原因带来的航班延误,但如果机场方面能及时向乘客提供最新消息,多向乘客做出合理解释,航空公司驻机场负责人员能‘挺身而出’,航空公司间加强合作,在当时应急状态下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些看似很小的服务细节,实际上暴露出我国民航服务管理体制的弊端。天气灾害今后还会遇到,民航系统总结‘麦莎’带来的经验教训,做好今后应急状态下的服务应急预案,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之道。”

  (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