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成青少年不识五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近日,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将园内的“五谷认知园”免费开放,让广大中小学生与“五谷”作物零距离接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但几乎九成的中小学生不识五谷,就连一些年轻家长们也只能认识一两种农作物,甚至有的孩子和家长把生长茂盛的水稻当成了草,把高粱说成了玉米。

  暑假期间,为了让生长在城市中的广大中小学生与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粮食、农作物零
距离接触,了解粮食的生长过程,真正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特别将园内的五谷认知园、药用植物园、树木标本园免费开放,并在五谷认知园中栽种了小麦、水稻、糜子、谷子、大豆、蓖麻、棉花、红心甜菜、空心菜等20余种农作物。

  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的五谷认知园,正巧赶上一些家长带着七八个孩子到植物园参观小麦、玉米、蓖麻、稻谷等农作物。记者发现,这七八个孩子根本不知眼前这些农作物就是他们平时经常食用的稻子、小麦和高粱等。在现场,记者指着一片稻子询问了三名小学生,三个小学生都告诉记者说,他们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一个孩子还问记者说,“阿姨,这是不是草啊?”随后,记者又指着一片花生询问几个孩子,花生是生长在泥土里还是枝叶上,几个孩子没有一个人能够正确回答。而指着高粱说玉米、看着糜子说杂草的更是大有人在。

  园内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五谷认知园都要接待大量的中小学生和部分家长,可是有九成以上的孩子根本不认识平时生活中最常见的这些农作物,而且一部分家长对于普通的五谷也是知之甚少,不但只能勉强指出一两种,有的连五谷是什么都不知道。至于园内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的红叶甜菜、彩色蓖麻等新鲜品种的农作物就更不用说了。

  参观过后,一位家长兴奋地告诉记者,她觉得带孩子来到五谷认知园非常有意义,自己和孩子的生活知识一下子丰富了很多。孩子一直生长在城市里,根本没有机会看见基本农作物,再加上书本上的农作物插图不但不直观,而且有些已经卡通化,使孩子成了五谷不分的人,而且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根本没有体会。现在,通过参观,孩子不但接触了自然,而且丰富了大量生活知识,无疑是上了一堂形象的自然课。(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