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双废旧方便筷做筷子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9 生活报

  本报讯一位哈尔滨师大附小的老师和他的60名学生利用两年的课余时间积攒、捡拾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12137双,于近日制成了一个两米多高的筷子树,意在倡导全社会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为国家节省林业资源。

  9日上午,记者在哈尔滨师大附小见到了这棵筷子树。该树高2.13米,胸径26厘米,由树干、树枝和树叶组成。树干和树枝都是由一根根筷子粘贴而成,树叶则是用绿色的包装纸
制成的。带领学生制作筷子树的刘汉明老师告诉记者,这棵筷子树是自己和60个学生一起制作而成的,使用的筷子都是饭店和学校食堂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一共12137双。

  谈起制作筷子树的初衷,刘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是在一个学生的启发下才萌生这种想法的。2003年5月的一天,还在其他学校任教的刘老师给学生上自然课,课堂上播放了一段纪录片,描写的是日本从中国每年进口110万双的一次性筷子,筷子使用后,一些日本人将这些一次性筷子回收制造成纸张再卖给中国。纪录片播放完毕后,一个叫吴佳未的学生便开始效仿,将食堂里学生们使用的一次性筷子积攒起来,但学校无力将其拿去造纸,吴佳未便找到了刘老师,刘老师想到自己的学校每个月要消耗6000多双的一次性筷子,而每6000到8000双一次性筷子就要砍伐一棵树龄在20年的大树,刘老师便产生了将这些筷子制作成筷子树、呼吁少用一次性筷子的想法。后来刘老师来到了哈尔滨师大附小又带领这里的孩子继续做树。

  刘老师说,他和自己的学生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通过这棵“树”唤起其他学生不再使用一次性筷子,为国家节省林业资源。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就在刘老师带领自己的学生辛辛苦苦制作筷子树的同时,哈尔滨师大附小也在积极号召学生们就餐时自己准备餐具,不再使用一次性筷子。(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