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针过后 宁晋女婴变成“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2 河北日报

  伤残鉴定"卡"住抢救良机

  本报讯(记者董立龙、朱艳冰)今年5月22日,宁晋县河渠镇马房村9个月大的女婴马静静(化名)因腹胀被父母送到邻村一诊所就诊,其后,小静静身体瘫软、呕吐、针刺不哭,虽送往省会抢救,小静静还是变成了肢体僵硬、高烧不退、靠鼻饲维持生命的植物人。然而,当无力继续就医的小静静家人为此讨说法时,却遇到了无法回避的困境:漫长又复杂的医
疗及伤残鉴定程序“卡”住了小静静宝贵的治疗时机,不得已其家人把村医告上了法庭,8月2日,河渠镇法庭开庭公开审理了此案。

  ■

  女婴因何成“植物人”

  今年5月20日,宁晋县河渠镇马房村村民马辉9个月大的女儿马静

  静因轻微腹泻到白侯村孙献珍诊所就诊,经治疗,症状基本好转。22日,小静静出现了肚胀症状,下午4时多,马辉夫妇抱着静静再次找到孙献珍。马辉说,孙献珍当时敲了敲孩子的肚子,摸了摸头顶,也没开药方,就给孩子打了一针。打针后,交了4元钱的马辉带着女儿回家了。

  回家后,小静静开始呕吐,体温37.6℃。晚8时40分左右,其家

  人再次找到孙献珍,孙献珍又给静静打了一针。但是回家后,昏睡中的小静静开始吐黏液,当马辉把孩子抱起来时,发现孩子已经浑身发软,像一个断了线的木偶……

  小静静家人赶紧又请来本村村医杨国恩。杨国恩告诉记者,他当

  时扒开孩子的眼皮一看,瞳孔反射迟钝,于是没敢再用药,而是用针灸扎了孩子的人中、十宣等穴位,可是孩子连哭都不哭。杨国恩怀疑为药物过敏,建议马上送孩子去县医院。

  当晚11时许,静静被送到宁晋县人民医院时心率已高达每分钟16

  0次左右,医院疑为急性心肌炎或药物过敏。因为县医院条件有限,孩子立即被转送至省儿童医院。

  5月23日零时40分左右,省儿童医院对静静下发了病危通知书,

  并转至重症监护病房。此后,该院为静静先后组织了四次会诊,但孩子再也没有醒过来,体温一直没有回落到37℃以下。

  6月14日,由于病情不见好转,而家里的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

  马辉一家只得放弃治疗,让孩子出院。

  在省儿童医院为静静开具的出院记录上,诊断为“扑尔敏及爱茂

  尔明显过量”,出院诊断一栏则写着:1、药物中毒;2、疑为感染中毒性脑箔…该院第四病区主任黄波告诉记者,扑尔敏和爱茂尔这两种药物都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来发挥作用的,根据临床表现和既往病史,医院诊断表明给小静静实际使用的这两种药的药量分别超过了可查资料中推荐用量的6倍和10倍,从而造成了药物中毒。

  ■

  医生处方岂是“橡皮泥”?

  9个月大的婴儿怎么会药物中毒?马辉一家认定,孩子是因为打

  针打出了问题。

  然而,马辉夫妇说不上来孙献珍给孩子究竟用了什么药、用了多

  少。马辉一家告诉记者,在他们那儿看病,大夫给用什么药,用多少,一般谁也不好意思问,“咱又不懂,问这问那显得好像不信任人家大夫似的。”至于索要处方和病历,就更谈不上了。

  按说,作为医生的孙献珍应该清楚用药情况,但是据小静静家人

  介绍,孙献珍就孩子的用药情况竟提供了三种不同的处方。

  第一次是小静静的爷爷于5月22日晚在送孩子去县医院的路上给

  孙献珍打电话询问用药情况,孙献珍没有直接答复,而是过了20分钟左右后才回电话报了四种药:“先锋6号0.5克、爱茂尔半支、扑尔敏半支、病毒唑半支。”

  第二次是5月27日,当静静的奶奶向孙献珍索要书面处方时,孙

  献珍亲手开具的处方变成了“先锋6号0.5克、病毒唑100毫克、V-K

  3

  4毫升、爱茂尔1毫升、扑尔敏5毫克”,比第一次多了一种药。

  如果说,前两次处方剂量变化还可以用产品规格不同来解释的话,

  那么8月2日法院开庭审理时,孙献珍又向法庭出示了另外一套处方。记者注意到,新出示的药方上,爱茂尔的剂量又变成了三分之一支。

  一次注射,怎么会冒出来三种不尽相同的处方?庭审次日,记者

  拨通了孙献珍家的电话,想听一下孙献珍本人的解释。一个年轻男子接了电话,记者提出采访,对方在追问记者身份后直接挂断了电话。其后两天,记者再拨此电话,均无人接听。

  ■

  伤残鉴定“卡”住抢救良机

  小静静出事后,其家人曾到县卫生局反映过此事。县卫生局在认

  定孙献珍的合法行医资格后,指出了解决纠纷的三条“常用之道”:一是私了,最快;二是做医疗事故鉴定,然后由卫生局处理,时间会比较长;三是直接向法院起诉。小静静出院后,其家人曾经同本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去找过孙献珍,但孙拒绝承认医治有误,双方不欢而散。第一条路被堵死,而走第二条路医疗事故鉴定又耗时过长,会耽误孩子的治疗,无奈之下,只好选择“第三条路”到法院起诉,要求孙献珍支付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精神损失费等计13万多元。令他们感动的是,法院以最快的速度受理了此案。

  然而,道义上的同情和效率上的支持并没有使马辉一家看到更多

  的曙光,在法院判决之前,案子就因为技术性的因素“卡了壳”。

  马家的代理律师、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的陈彦江告诉记者,

  “壳”卡在静静的伤残鉴定上。她认为,为替静静争取宝贵的治疗时机,依法可不必再进行耗时过长的医疗事故鉴定,而直接由法庭委托有关部门进行比较快捷的司法伤残鉴定。然而由于静静年龄太小,病情特异,目前省内恐怕还没有哪家鉴定机构能够做这方面的司法鉴定。

  关于静静的伤残鉴定,河渠镇法庭已向三个不同单位开具委托鉴

  定申请:第一家受委托单位是邢台市司法鉴定中心,但该中心只做交通事故和工伤类的伤残鉴定;第二家是邢台市医疗事故鉴定中心,该中心也表示做不了伤残等级鉴定;第三家是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伤残鉴定中心,答复与以上两家大同小异。

  究竟何处能为静静做司法伤残鉴定?记者采访了省高级人民法院

  法医鉴定技术室,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答复:涉及医疗纠纷的案件,一般先做医疗事故鉴定,以确定责任;但法规中也规定,对于医生在治疗中出现重大过错的,确实也可以进行司法鉴定,只是由于目前没有具体的司法解释,不好鉴定,再加上公检法部门的鉴定机构本身没有自己的医学专家库,所以大多不肯接。

  庭审当日,还有21天就要过周岁生日的静静一动不动地僵卧在母

  亲怀里,眼睛死死地盯着一个方向,对在她面前晃动的手没有任何反应。马辉说,为孩子的事,家里已经花去了4万多元,差不多所有的亲戚都借遍了,他盼着能有办法尽快救救孩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