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职业]企业培训师:打造人才搏高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魏曦

  无数成功企业的经验证明:欲建成一流企业,必先有打造一批一流的员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员工培训,一个全新的职业———企业培训师也随之崛起。

  顾名思义,企业培训师是指根据本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制定企业培训战略、开发
培训项目、实施培训计划的专业人员。说得通俗一点,帮助企业打造人才。

  去年5月底,企业培训师职业资格认证登陆湖北。按国家职业标准,企业培训师分为5个等级。目前,我省开始培训和鉴定的有助理企业培训师、企业培训师和高级企业培训师3个等级。

  从“讲讲心得”到高级培训师

  今年47岁的郭建华,从1996年起涉足培训。起先,他只是作为一家保险公司武汉分公司业绩优秀的员工,给新员工讲讲课,“刚开始,连教材也没有,只是讲讲自己的工作心得”。

  郭建华一路讲下来,渐渐成了企业聘用的“培训讲师”、“优秀讲师”。确定培训目标、设置课程、编写教材、落实培训的效果,他深深体会到这一切皆有“门道”。

  去年12月,郭建华参加了国家培训师职业资格考证特训班,今年3月拿到了高级企业培训师资格证。

  “培训师的薪资一般根据课时计算”,郭建华介绍,在武汉一些企业内部,高级培训师的讲课费在100元/课时左右,月薪约为5000元。如果是其它企业邀请临时授课,日薪可达1000-2000元。优秀培训师的薪水会更高。

  培训师一般每月只有10多天安排授课,剩下的则是备课、自身的学习和充电。

  薪金诱人,门槛也高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至少需要30万名企业培训师。IT、金融、销售等行业对培训师需求日益扩大,企业培训师缺口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

  但是,企业培训师的准入门槛也较高。郭建华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培训师,首先应有相当高的综合素质,较强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一定的文学修养;其次,具备较高学历和3-5年的工作背景,具有丰厚的实战经验;第三,对行业发展有一定的前瞻观念。

  另有业内人士称,培训师不仅是专家,还应是“杂家”,比如具备调动气氛的能力,能够设计并运用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模拟游戏、角色扮演等手法;最好有从事咨询顾问方面的经历,接触大量的企业案例,使培训更贴近实践。

  据了解,不少拿到资格证的企业培训师,本身就已经是总经理、培训部经理、人事部经理、市场部经理等管理人员。由于入行要求十分苛刻,特别优秀的企业培训师在社会上极其稀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