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锡山麓“激情广场” ———退休干部顾仁宝教大伙唱歌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6 无锡日报

  每天清晨,锡山西坡半山腰的一间旧房就成了“激情广场”:一些爱好唱歌的中老年人在顾仁宝老师的教唱和指挥下,一遍又一遍地高声歌唱着“北京的金山上”、“太湖美”、“好日子”等歌曲,嘹亮的歌声伴着悠扬琴声在葱茏的树林间萦绕。

  顾仁宝今年65岁,家住市棉花巷,原是市色织一厂的工会干部。退休后,他常到公园爬山锻炼,见到锡山半山腰有很多人在一起唱歌。老顾出生在音乐世家,很快就成了这里的
义务教员,人们尊称他顾老师。从此,来山腰教歌就成了他每天早晨最喜爱的事了。每天早晨,他来到“练歌房”的第一件事是悬挂红色条幅对联。门两旁的对联是:“你唱我唱他也唱,越唱越开心;娱乐自乐大家乐,益乐益长寿。”门楣上横批“欢乐天地”。然后,从带来的一大包抄在旧挂历背面的歌谱中,抽出要教唱的一张挂在墙上。两年多来,不管是晴天还是下雨,也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到目前为止,他在这里已教唱了200多首歌曲。其中还有以他为主写词谱曲创作的如“欢庆”、“惠泉山啊,梁溪水!”、“万绿丛中一枝花”等9首新歌。

  他还给江苏民间歌曲“无锡景”重新填词。这些新歌新词不但曲调优美,而且都热情洋溢地讴歌着今天无锡的新景新貌新气象。教唱后,受到了歌唱者们的青睐。

  为方便学唱者,他还把这些歌曲复印后装订成册,让记不清歌词的人,只要付点复印费就可以拿到。老顾教歌十分认真,严格要求按曲谱音调来唱。歌曲中,哪里该高,哪里该低;哪里该轻,哪里该重;哪里该延长,哪里该停顿;唱时该有什么样的感情,一点都不含糊。

  有的老歌,大家都以为会唱了,经他纠正了其中几处错误的唱腔后,再唱时就觉得好听多了,韵味也不一样了。为了纠正错误的唱腔,有时一句歌词要练唱十多遍,直到唱准了才罢休。为便于教唱,他把常来这里唱歌的人,编成男声组和女声1、2、3组,每组15人左右。有时还让几个组比赛着唱。由于他们唱的歌多,唱的又好,还常在一些社区的文娱演出中,演出他们的大合唱哩。

  (杨义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