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藏“定时炸弹” “扁鹊”摘瘤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6 无锡日报

  本报讯日前,市二院胸外科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和人造血管置换术,铲除了患者身上的“定时炸弹”,把患者从死神的边缘拉了回来。

  这名患者有高血压史,一年前出现心前区疼痛。今年到市二院体检时,医生用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在其心脏背后降主动脉处有一半球形囊状肿块,约5×7cm大小,并随着心脏的跳动,血液从肿块中央流来流去,如同一颗“定时炸弹”,一旦破裂,后果非常危险。

  胸外科医生在仔细检查病人的病情后,决定采用人造血管置换术修补大动脉的缺口。手术的风险很大,因为切除内腔与降主动脉相通的瘤体必须先阻断降主动脉的血流,这样会使供应人体胸部以下的躯体和肝、肾、胰等重要器官的血液将停止,造成器官缺血、缺氧,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在手术中,医生们顺利完成了分离瘤体和肺粘连处、游离左锁骨下动脉、迷走神经干、周围血管以及切除瘤体修补大血管缺口的一系列操作,手术获得了成功,患者术后一周已能独立行走。

  据了解,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容易在暴怒、剧烈运动、血压突然升高时破裂,病人在数十秒钟内发生猝死,根本无法抢救。医生提醒,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的人应定期体验,及时发现隐藏在体内的病灶。

  (唐威李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