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次出庭扳倒“电棍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7 南京晨报

  徐莉的美是出了名的,但让她最自豪的是下关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这个身份,现在已身怀六甲。见她时,她正挺着个大肚子,为一位律师开具会见嫌疑人的证明,跑上跑下,一会儿签字,一会儿盖章,手脚很是麻利,愣是看不出一点点孕妇的娇气。

  有理有节扳倒“电棍恶人”

  说到第一次独立出庭支持公诉,徐莉记忆犹新。2001年,一名安徽籍男子看到杂志上刊登的女性防身器材广告后,专门打的来宁购买一根电击棒。随后在一个大雨天的黑夜,分别在小市、黑龙江路尾随两名单身女子将人打昏,再抢走拎包。这名男子被人称为“电棍恶人。”

  法庭上,律师辩称,被告人的动机只是为了试验一下电击棒的威力,然后随手拎了包,主观上没有非法占有的故意,对受害人也没造成什么损伤,且是偶然性犯罪,总之够不上抢劫罪。

  徐莉随即在细节上一一将其理由击破:被告人专程打车来宁购买电击棒,并以之为凶器施暴,主观恶性大;且其选择在大雨天、黑夜、偏僻处对单身女性连续两次作案,决非偶然,手段恶劣,社会危害性大;再者,两名受害女性均被电击棒一棒击昏,可见其行为已对人体形成伤害。综上,其行为符合抢劫罪的主客观要件,且不具备从轻情节。徐莉条理清晰、有理有节的反驳,让律师的观点站不住脚,最后法庭以抢劫罪当庭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4年。

  柔情劝说侦破挪用资金案

  现年25岁的南京人杨某曾是一名业务员,自2001年4月起,负责公司在江西省油漆销售的业务。然而,他利用职务之便,经常将收来的货款不入账。警方认定杨某挪用公司资金6.2万多元。通过阅卷,她发现杨某还有侵占货款的事实以及一笔1.5万元的挪用事实没有被认定。她迅速找来证人证言和发票、对账单、任职证明等书证,追诉了杨某挪用1.5万元资金以及侵占7.3万多元资金的事实。

  提审时,杨某十分平静:“这几年,我每天都像背了一个壳子。现在进来了,也就解脱了。”面对失去生活信心的杨某,徐莉立即想到杨的家属已为其退还了3.2万元赃款,如果家属能再退一些钱,既可以为国家减少损失,又能为杨某降低刑期,更可以让他感受家的温暖,重燃希望。

  徐莉一路颠簸地来到杨某的高淳老家时,心一下凉了半截子,这个只有一间房的家,里面仅有一张桌子两张凳子的摆设。杨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说,先前退出的3.2万,是向各路亲戚借来的,实在没有办法筹到更多的钱了。杨的父亲托徐莉带话:“让他别怪我们,开庭的时候一定来看他。”当徐莉将这席话转达给杨某,并希望他能理解父母,鼓励他重新做人时,这个25岁的成年人立刻哭了起来,对父母的愧疚在顷刻间释放。

  近日,法庭判决杨某犯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决定执行6年有期徒刑。宣判后,杨某感激地望着徐莉,表示会认罪服法好好改造。

  资助贫困孩子作为结婚纪念

  采访中,记者从徐莉的同事那里知道这样一件事。2001年,即将做新娘的徐莉和男友商量,要把资助一名贫困孩子上学作为他们的结婚纪念。于是,他们默默地资助了高淳县的贫困孩子,让这名孩子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在孩子给她寄来的一封封厚厚的信里,处处流露出对这位“检察官妈妈”的依恋,流露出对生活的信心和期望。

  提到家庭,徐莉的脸上马上有了一种女人的幸福,她说丈夫是同行,是从事反贪工作的,平时也忙得顾不上家,好在大家都能相互理解,更是多亏父母们对他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再过两个月,徐莉将迎来自己的宝宝,在这里,晨报祝福小生命和母亲一样,善良、正直、热爱生活。

  徐莉参选感言:

  就像阳光给予了温暖,雨水给予了湿润,小草给予了绿色,我想,作为一名检察官,我所能付出和给予这一职业的,应该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追求公正的信念。

  对每个人来说,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厚度却可以因人而异,无限扩容和精彩。我愿意坚守在检察官这一平凡的岗位上,与辛勤工作在不同行业的人们携手并进,尽我所能,为构建一个更加公平、正义、规范、有序的社会家园而无怨无悔。

  作者:束宇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