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货商店难觅家电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5 山西日报

  小到一双袜子,大到电视、冰箱,百货商店一直以来都是以商品齐全而吸引大量的顾客。但近年来随着其他新兴业态的不断出现,百货业商品品种开始出现萎缩。尤其是随着苏宁等专业电器连锁企业的大规模进入,目前省城百货商店已基本退出家电经营行列。

  包括天龙大厦、五一百货大楼、解放大楼等老字号百货商店,以及后来新兴起的华宇购物中心、贵都百货等,目前基本上已不再经营家电,即便有也只是经营一些像电风扇等小
型家电、数码产品。有些百货企业将家电销售定位为高端、精品、数码、3C,许多传统家电则不见身影。据百货商店销售人员称,现在家电利润越来越小,有时销售一台彩电只能赚到20元钱。

  据了解,目前省城很多大型超市都在卖一些常用家电及电子类产品,但不论是产品数量,还是产品价格,都无法与专业的家电商场相比。超市销售人员对超市内家电销售情况也感到不容乐观。

  目前,家电退出百货业已成为一种趋势。在上海、北京、南京等国内大都市,百货业已经逐渐退出家电销售行列或者大幅萎缩。以上海为例,在1996年以前,百货家电曾风光一时,但在永乐、苏宁等专业电器连锁企业的强势进攻下,现在上海百货业态占据的家电份额已经不到10%,其他零散卖场为5%左右,85%的市场份额掌握在几家连锁巨头手中。

  我省今年上半年家用电器销售排各大类商品零售额增长幅度的第三位,增幅达到62%,但大部分销售集中在苏宁、三友、清风国美等几家电器专业商店。据百货业负责人讲,目前苏宁、三友等家电销售企业具备足够实力把百货公司的高、中、低端家电市场瓜分完毕,因此,家电销售已经不能给百货业态带来盈利。这位人士称,百货业继续经营家电已没有多大意义。

  除了受到大型电器经销商的挤压外,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省传统百货业衰退也是百货业退出家电经营行列的一个因素。处于传统百货业龙头的天龙和五一百货大楼近年来零售业绩一直下滑。五一百货大楼曾将自己的家电与其他企业重组成立五一百川,但如今已改为超市。

  天马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闫芳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