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捡包欲还 民工犯难 本报牵线物归原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3585000热线昨夜讯(记者王笑笑徐鹏)一居民家中被盗现金数万元及重要票据一宗,一民工捡到一只装有重要票据的公文包后不敢报警……他们不约而同给本报打来了电话,记者采访调查确认,民工捡到的,正是居民失窃的皮包。

  8月4日夜间至5日凌晨,淄川一电器销售公司经理杨先生放在家里的公文包被盗,内有数万元现金,面额20余万元的汇票、支票。5日清晨,杨先生发现失窃,立即报警。为尽快
找回公文包,杨先生表示,愿出5000元感谢。

  8月5日,接杨先生报案后,淄川警方立即进行调查。此间,杨先生的一个朋友把杨先生家中失窃的事反映到本报。

  今天15:00许,本报接到一个电话,淄川慕王建筑公司包工头王师傅称,8月5日那天,建筑队民工李师傅在三里沟社区出租房旁边的一片玉米地里,捡到一个黑色公文包,包内有面额20余万元的汇票和转账支票。

  记者闻讯立即赶到淄川与王师傅见面。王师傅讲:“上午,建筑队民工李师傅交给我一个黑色皮包,包里有一些重要票据,李师傅说这个包捡了好几天了,今天我刚出差回来,他就把包给了我。”

  由于包内物品与杨先生丢失的包内物品吻合,记者立即与杨先生取得联系。约1小时后,杨先生与淄川公安分局民警一起赶到。民警在了解了一些情况后,要求王师傅和李师傅一起到北关派出所,协助警方侦破杨先生家的失窃案。

  刑警大队和北关派出所民警对李师傅进行询问后,对他拾金不昧的行为给予肯定,但对李师傅捡到包4天后才交给包工头的行为感到不理解。李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日那天中午,他到出租房旁边的玉米地头上洗伞,发现玉米地里有只黑包,他就捡起来,看看里面有些票据,就准备交给包工头,因包工头在外出差,他就放在屋里晾晒。今天上午见到了包工头,立即交了出去。

  “为什么不报案?”记者问。

  “怕大家误会,把我当成小偷。”李师傅来自沂南,他说民工的社会地位不高,平时总让人瞧不起,“谁肯相信我们这样的民工?”

  杨先生当场将5000元酬谢金交到李师傅手中。

  编后:杨先生最终还是找回了失窃的钱包,虽然有点悬。我们希望,这个社会能更多一点理解和信任,这样,捡包人“拾金不昧”前,就不需要再有那么多的思想斗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