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麦莎”的三天两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8月6日 星期六 暴雨

  周六,早晨起来,发现下雨了。难道是台风“麦莎”来了?输入“麦莎”两个字搜索,电脑屏幕上蹦出382000条关于“麦莎”的消息。

  10:00,雨依然下得很大。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4楼,淄博市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总指挥刘慧晏正在对迎战第九号台风作部署。

  “第九号台风7日到8日进入我省。届时将有大雨天气,大家要密切注视台风动向,做好雨水水情预报,加大查巡察看力度。”

  20:00,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传来消息,孝妇河流量加大,下游抓紧泄洪。得到消息后,我赶往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喂,邹平县防指吗?淄博下大雨了,孝妇河出现洪水,请你们抓紧时间防洪。”

  21:00传真电报陆续下发到沿孝妇河各单位。

  一场考验,就要到来了。

  8月7日 星期日 工作从21:00开始

  白天的天气特别好,或许这是暴风雨前的宁静吧。

  16:40许,博山传来消息:下雨了。张店此时还滴雨未下。我骑车奔向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路灯下,第一滴雨落到我身上,时针指向20:30。

  20:50,雨逐渐加大,张店区西六路上,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山东省气象局又一次发布台风预警预报,“麦莎”明天会影响淄博。淄博市公安局、淄博市交通局、淄博供电公司等9部门的负责人正汇报备战情况。

  “张店城区已经开始下雨,孝妇河流量达到203立方米/秒。”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局长正向有关市领导汇报工作。“台风可能破坏电力设施,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22:00,防汛指挥部里,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萌山水库超汛限水位,抓紧时间泄洪!加大流量!“抓紧由70立方米/秒逐渐加大到100立方米/秒,电报传真下游邹平县、滨州市,全部提闸放水。”

  回到住处时,雨正在不停地下……

  8月8日 星期一 大雨

  7:30,淄博市气象局传来消息,“麦莎”已经影响到淄博。此前,萌山水库开闸泄洪。

  “一块去看看吧。”副市长吴明君当机立断。 两辆小车从防汛指挥部的院中疾驰而出。

  9:50许,巨大的水库出现在面前。近日连续的降水让水库显得更加壮阔。一阵雨随风而来,浑身已经没有一处干的地方。

  “水位现在是多少?”“防汛物料准备得怎么样?”

  “近来,水库上游降水频繁,“麦莎”的风力强、降水量大、范围广,水库蓄水量不断增加,给防汛工作的压力很大!”“要顶住压力,及时泄洪,保障下游居民安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防汛指挥部传来消息,台风已经擦着淄博东部北上,雨渐渐小了。

  11:00,再次回到淄博市防汛指挥部,此时,风云图像上显示“麦莎”已经北上,大家紧绷了两天的面容逐渐放松了下来……

  (记者 殷长晓)

  盘点“麦莎”

  “麦莎”走了,虽然没有预想中的猛烈,但也让身处北方地区的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它的威力。面对19年来台风首次正面袭击,各级政府和众多百姓枕戈待旦,全力迎接挑战。抗击“麦莎”,不仅是对我们应急防灾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政府指挥协调能力的一次检验。盘点抗击“麦莎”的经验,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气象部门发出台风预警后,政府部门各项措施随即出台:高空作业停止,幼儿园全部放假,水库泄洪,下水道清淤,排查危房,拆除广告牌,加固行道树。同时,交警加强重点路段指挥,卫生系统医疗队随时待命,供电部门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处处透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群众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之时,武警和公安部门全力救援,防灾警报首次为企业拉响。

  “麦莎”袭来,也检验出我们有些工作平时做得还不到位,有些问题考虑得还不够周密细致。如猪龙河水外溢,城区有些路段积水严重,博山装饰材料城被淹,沣水养殖户禽畜被大水冲走等等,都值得我们反思在今后遇到类似天灾时如何才能避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次抗击“麦莎”的实战证明,及时的预警和充分的准备,雷厉风行地防患未然,才能战胜灾害,才能把损失降低到最大限度,心存侥幸只能会加剧灾难。无论是抗击“麦莎”这类自然灾害,还是应对社会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只有不断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协调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社会上下才会形成合力,我们才能无惧灾害,灾难到来时,才能齐心协力,风雨同舟,共同呵护家园。(王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