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标准对我市房市波澜不兴 购房市民认为负担没有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6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奕群)我市住房新标准出台以来,社会各阶层的反应普遍都较为平淡。大多数房产企业、购房市民认为当前所开发或购买的房产主要在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价格每平方米2300元左右,属于普通住房之列,新标准出台并没有增加契税等方面的负担。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一现象在意料之中,当前汕头房市走势平稳健康,政府的监管、房产企业状况以及购房市民心理是其潜在因素所在。

  据悉,我市2005年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或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住房实际成交价格为套内建筑面积3600元/平方米(或建筑面积3080元/平方米)以下。其中,新标准第三个条件住房实际成交价格是今年的标准,是一个不确定数据。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市房管局将根据房地产交易登记数据系统的数据进行测算,每半年报市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公布一次。

  新标准的影响在房市波澜不兴,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汕头房市经受市场经济洗礼之后承受度较高。目前,我市房产行业剩下来的企业都是有实力、在长期以来的市场中建立了信用、有长远判断力、能够站稳脚跟的中坚力量。像龙光、中信、外建等开发公司。在市场运作的环境下,企业重视理性投资,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新标准的影响也就微乎其微了。同时,从供求关系和开发成本看,我市房价没有多少下降余地。目前,我市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紧缺,增大了土地开发成本,商品房的建安成本在每平方米1900元左右;而平均房价在每平方米2300元左右。另一个因素就是市民购房以自住为主,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购买力,不存在市场泡沫。从近年来我市房市交易情况显示,房市买方格局已形成,各类房产不再短缺,单套建筑面积136平方米是市民购房的主流产品。此外,我市房地产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末就一直在有效的规范的管理之下,一系列房管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包括转让、租赁、抵押、评估等齐全的管理法规和政策,以及商品房监管暂行办法,促使房市稳定健康运行。

  对二手房交易的税收调控新政策,我市二手房市场的反应也不如人们意料中的强烈。据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二手房市场在新政策实施前两个月,的确“火”了一回,但我市今年来二手房市场一直不景气,二手房交易的成交量、销售面积等指标均出现下降,特别是6月1日后,二手房市场依旧交投冷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