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幼师专业领到保育与保健毕业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9 桂龙新闻网

  专业的毕业证书苦读三年文凭“货不对板”

  读3年幼师专业,领的却是保育与保健专业毕业证。8月5日,韦女士、于女士等4名家长代表向“12345”市长热线投诉,她们的女儿于2002年在南宁第一职业高中报读幼师专业班,今年8月1日领毕业证时,毕业证上写的竟然是保育与保健专业。更让她们不解的是,学校没有教育厅正式下达的文件。

  家长 孩子苦读三年毕业证“货不对板”

  韦女士说,2002年报读幼师专业的共有55名学生,来自全区各个地市。2002年9月1日,她的女儿和其他报幼师专业的学生一样,按幼师专业报读并注册交钱,当时学校并没有说教育厅不允许办幼师专业班。到了10月份学校开家长会,才以口头的方式告诉学生和家长,教育厅不允许该校开办幼师专业,学该专业的学生将更改为保育与保健专业,至于学生毕业证上写的专业,学校会尽量帮学生争取为幼师专业。家长会后,学生在上课时仍是学习幼师专业课程。

  韦女士说,2002年到2005年她为女儿交学费,学校开具的发票上写的仍是幼师专业;实习时,学校给学生开的介绍信上亦写着幼师专业。就凭这3点,学校应发幼师专业毕业证,况且学校又没有教育厅的正式文件给家长看。

  据了解,该校2001届的毕业学生发放的是幼师专业毕业证,而到2002届的毕业生发放的则是保育与保健专业毕业证。一名姓梅的家长说,其女儿和另两名学生一起去实习,在幼儿园里表现不错,校方想把女儿留下来,可看到女儿毕业证上写的是保育与保健专业,最终没有录用女儿,现在其女儿呆在家里还没找到工作。

  而于女士说,在学校学了3年的幼师专业,毕业后去当保育员,女儿感到很自卑,总觉得抬不起头来。现在其女儿都不愿去领毕业证。

  学校 我们有难处已做了很多工作

  就上述家长反映的情况,学校方有什么说法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南宁第一职业高中陈副校长。

  陈副校长称,该校开办幼师班已有20多年,2002年学校同样招幼师班,但当年10月份学校去教育厅给学生办学籍证时,才知道非师范教育类学校不允许办幼师专业班。因此,学校向南宁市教育局打报告要求继续办幼师班,教育局原则同意办幼师班,而区教育厅不允许办,只是同意把幼师专业更改为保育与保健专业。

  “学校也做了很多工作。”陈副校长说。在得知不允许办幼师专业班后,学校立即开家长会把消息告诉家长和学生,同时学校提出了3点建议:如果学生想以后能当上幼儿园老师,现在就要做好准备,去读继续再教育考大专幼师班;如果学生不愿读大专,可以换其他专业;如果学生不愿换专业也不愿意读大专,学校可以帮学生转学。

  因家长提出要学校出示文件,陈副校长还专门派校务办公室尹主任去教育厅师范处查看文件,教育厅师范处处长说他电脑里没有存储文件,尹主任又到教育厅职成处问,职成处张处长说没有文件,是党组会议决定的。陈副校长还表示,因为幼师班一直以来都办得很好,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就业率,学校在保育保健专业上还增加了幼师课程。学校也有责任,学校的主管部门没有及时跟各个职能部门以文件形式纠正,给学生、家长带来了很多麻烦。

  陈副校长还表示,如有哪位学生还没找到工作的,请与学校联系,学校帮介绍工作;家长有什么问题也可及时向学校提出。

  区教育厅 此前已有议案

  区教育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已有这个议案:中等非师范教育类学校不允许办幼师班。南宁第一职业高中不是师范教育类学校,当然不允许办幼师班。非师范教育类学校专业毕业生如要考教师资格证书,还需按师范教育类专业的要求修完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课程,并通过认定机构统一组织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考试,才可获得合格证书。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陶莉丽 廖春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