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乞讨人救助信息联网 “骗助一族”将现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民政部建设的“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系统”前天正式开通。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全省63个开展救助工作的部门都已联网,这两天救助的几百名流浪乞讨人员的信息已经上网,每个救助者都有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编号。这将有效减少重复救助、恶意骗助现象的发生。

  2003年8月1日,《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求助对象
只要同时具备4个条件(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不享受城市低保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在全国范围内,任何一个救助管理站都必须向他提供卫生的食物、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对求助者在站内突发急病的要及时救治,帮助与受助者家庭或单位联系,对没有交通费返乡的,提供乘车凭证。

  救助制度实施之初,由于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救助信息网络,让“骗助一族”有了可乘之机。他们谎称钱包被偷,或者打工拿不到工资,骗来返乡的车票后,想办法倒卖变现。如果在一个救助站骗几次被识破,就去另外一个地方的救助站再骗。有的人甚至在一个地方玩几天后,进救助站要张去另一个地方的车票,到那边玩几天后,再到当地救助站要张去下一个地方的车票,继续“免费旅行”。还有的人不想工作,贪图救助站有免费吃住,频繁出现在多个救助站。

  市救助管理站有关人士说,为了做好救助工作,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救助站光每天买车票的钱,就要花掉一两千元。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事务处副处长朱龙英告诉记者,现在运行的“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任何一个人来求助,个人信息必须输入系统,系统会给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编号。如果这个人,下次在全国任一地方再次要求救助,只要一输入名字,系统就会提醒,这个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已经救助过。工作人员可以根据两次求助的时间间隔,以及本人诉说的理由等,综合考虑这个人是否有骗助嫌疑,决定要不要再次给予救助。

  作者:倪艳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