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实丈夫杀妻 女儿和邻居15封求情信求免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58 新文化报
老实丈夫杀妻女儿和邻居15封求情信求免死(图)

邻居的15封求情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延吉讯 (记者 李珉琦) 7月28日,图们市月宫街居民韩明春将妻子曹月杀死,随后自首。但紧接着,8月2日,图们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收到了15封求情信,共有23名群众、2个居民小组代表和1个社区在上面签字、盖章、按手印。他故意杀死自己的妻子,为何会有这么多群众替他求情?

  电话报警:

  我用菜刀杀死了妻子

  7月28日21时30分许,图们市警方接到市民韩明春的电话报警,称刚刚在家用菜刀杀死了妻子曹月。经问讯,韩明春交代,他是图们铁路车辆段工人,妻子曹月无职业。约3年前,他听说妻子与一男关系暧昧,但妻子一直否认。虽然没掌握证据,但传言在夫妻二人之间留下了一道裂痕。

  7月28日晚,韩明春携妻女到邻居家吃烧烤。席间夫妻发生争吵并厮打在一起,曹月跑回家中,韩明春也随后赶回。二人再次发生激烈争吵,韩明春气急败坏跑到厨房拿起一把菜刀对着曹月砍了一刀。曹月受伤后跪倒在炕上求饶,主动承认自己曾经的过错。韩明春听完后恼羞成怒将妻子砍死,随后主动投案。

  听说韩明春杀了自己的妻子,许多邻居非常吃惊,怎么也不能相信这个平日的“活雷锋”会干出这样的事情。

  邻里联名:

  写了15封“免死”求情信

  昨日,记者在图们市月宫街福兴社区见到韩明春的邻居,大家都说韩明春是个大好人。邻居杨先生说:“我和韩明春邻居10多年,从未见他和人红过脸。1999年我孩子考上高中,我们家又喜又愁,愁的是孩子的学费没着落。他听说后,二话没说就送来了500元钱……无论朝鲜族还是汉族,谁家有事总有他的影子……他平日就是‘活雷锋’,希望政府能宽大处理。”

  据韩明春邻居介绍,8月2日,15封由23名群众、两个居民小组代表和一个社区代表签字、盖章、按手印的求情信送到了负责此案的图们市刑警大队,韩明春所在的福兴社区也写了证明材料。在信里,大家列举了韩明春为委里老年活动站无偿捐赠适合老年人看的书籍、在寒冬腊月泡在冷水里替邻居修理下水管道等等几十件好事,希望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韩明春从轻处理。

  替父求情:

  女儿写下3000字求情信

  案发后,韩明春家里留下了76岁的老母和15岁的女儿。对父亲杀死母亲,女儿写下了3000字的求情信。“近三年来,妈妈从来没有好好在家待一天,家不像家,妈妈不给我和爸爸做饭,爸爸经常上班前吃一些剩饭,爸爸不在家,我上学也从来没吃过一顿热饭……妈妈在外打工时与其他男人有关系,到那些男人家睡觉还给他做饭,我亲眼见过……而爸爸是个助人为乐对家庭又全力以赴的人,他一直把我当成精神支柱,总是告诉我要好好读书,不是爸爸我早就变坏了……在外爸爸是‘活雷锋’,在家是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对家里发生的悲剧我不知所措,虽然法律至高无上,但对于我这个15岁的女孩来讲还是希望能够讲一个情字,请求法律能给爸爸一个机会,也是给我一个生存下去的机会……”

  看过小女孩的信,办案的民警无不为之动容,甚至有的女警察都流了泪。

  律师观点:

  有从轻处罚的理由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吉林某律师事务所骆律师,他认为,韩是因为女方作风不好杀人的,也就是女方可能存在一定过错,但是因为女方已经死亡,也没有证据,所以是否能够成为从轻的理由只是法院酌情考虑的情节,不是法律规定的一定从轻的条件。而女儿所说妈妈作风不好的证言是佐证,不是直接证据,也只是酌情考虑的范围。韩的自首情节和邻居们的求情信可能是法院判决时从轻的一个理由。

  心理专家:

  平时要善于化解积怨

  记者还就此事采访了吉林大学心理系专家丁建略。他认为,如果邻里和孩子说的是真的,那么这样的事情,在中国社会谁遇上了谁都会很无奈,不管怎样,制造血案都是于法不容的。一些男人顾及面子,认为家丑不可外扬等等,可能会对妻子的不忠予以忍耐或采取其他的办法解决。但这个杀妻事件再次提醒人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婚姻关系中的矛盾,不要积怨酿血案,在平时要善于化解和释放心中的积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