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拍X片伤者讨"隐性伤害费" 是否该索赔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儿子在车祸中导致骨折,拍片时父亲竟向肇事者讨要因拍X光片可能造成的“隐性伤害费”。

  金先生的儿子小金今年17岁,前几天在马路上被邓先生的摩托车撞伤,造成小腿粉碎性骨折。车祸发生后,邓先生已经承诺金先生:医药费、营养费,以及小金暑假开学后不能上学造成的损失,他一应补偿。但是,在拍X光片时,却节外生枝了。

  由于小金的腿是粉碎性骨折,需要拍三维的X光片。金先生看到儿子的腿反复不停地被X光照射,又仔细阅读了贴在放射科门上的介绍X光的知识,心里不禁有些担心。他打电话给自己医院的一个朋友,那个朋友告诉他,拍一次两次平面的X光片没有关系,对人体的伤害比较小。但是三维的X光片,是属于“创伤性医学检查”,身体的曝光率极高,会对身体造成一些隐性的伤害。那个朋友的最后一句话让金先生胆战心惊:“还记得日本的一部电影《血疑》吧?主人公就是因为过量的放射性照射才得的白血病!”

  仔细考虑一番以后,金先生向肇事者邓先生提出,还要再增加一笔赔偿费用:隐性伤害费。邓先生觉得不可理解:“是医院安排拍片检查的,为何要我出赔偿费?”但是金先生的理由是:“如果不是你撞了我儿子,他就不会来拍这个X光片,也就不会对他造成隐性伤害。”经过反复协商,最后邓先生还是认了这笔赔偿费用。

  对于这件事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放射卫生组的李亘山认为:“那位金先生不必有这么多顾虑。只要是医院许可的,有诊断意义的照射都可以使用,都不会超过允许范围。但是医院需要在非照射部位加以防护。三维X光片的确是比平面X光片对人体造成的‘远期效果概率大’,也就是引发癌症的概率大,但是绝对达不到50%。按照中国的规定,发病概率达不到50%是不予赔偿的。但是美国的规定有所不同,只要是有发病的概率,就可以给予适当的赔偿。”

  >>>链接:射线诊断技术主要用于胸部检查、胃肠道钡餐检查、骨骼摄影检查、腹部摄影及造影检查。这项技术是人类健康的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能清晰分辨出病因;另一方面,人体中的性腺、眼晶体、乳腺和甲状腺对射线特别敏感,如果受到长时间、大剂量照射,会使人体内部引发感染或者抵抗力下降,可能导致白内障、绝育、生长发育迟缓,甚至会引起人体内部细胞的突变,厉害时将会引起癌症。

  作者:杨志强 刘霞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