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85万适婚女性保持独身 政府高官鼓励姐弟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0 国际在线

  独身女性人数猛增

  在既现代又传统的香港﹐独立能力强、作风硬朗的适婚女性﹐如今要找异性结婚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特别是对于一些高薪职业女性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表的最新调查显示,香港男女比例
失调,特别是30岁至40岁这一适婚年龄段,每10名女性只有8名男性配对。

  据悉﹐现在香港超过85万适婚女性依然独身﹐比15年前激增四成。独身女性中﹐从未结过婚的有70多万人,其余为无配偶、离婚等。

  目前独身女人多﹐已经引起香港社会的广泛关注。最近﹐有香港高官大胆建议,港人应该多考虑姐弟恋,解决女性婚姻问题。

  晚婚原因多种多样

  在现代社会﹐单身及晚婚人士越来越多是一个普遍趋势。但在有近690万人口的香港﹐这个现象似乎特别突出。原因多种多样。首先,随着受教育程度日益提高,就业机会与报酬日益平等﹐香港女性社会地位也日渐提升。

  其次﹐生活观念多样化和独身主义流行,也令香港女性结婚越来越晚,未婚女性大增。许多女性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观念淡薄,多认同婚姻只是选择而不是必然。一家香港婚姻介绍所负责人介绍说,10年前光顾的男女顾客比例是7:3,现在则是3:7。由于男女比例严重失衡,近些年香港甚至出现了专门介绍男伴的中介服务。

  第三,大量香港男性纷纷到内地娶妻﹐是20多年来香港社会的一个独特现象。香港女性独立能力强,性格硬朗,而男性多喜欢“小鸟依人”,不喜欢“女强人”,这使许多本地女性嫁不出去。

  另外﹐部分女性来自内地,大多学历高,形象好,来港前都有一份较好的职业。到港后,由于语言、文化、环境以及人际关系的局限,她们想找到一个理想的伴侣不太容易,久而久之就适应了单身生活。

  港女纷纷赴内地征婚

  随着香港和内地经济交往日益密切,港人北上发展成为趋势﹐去年有近20万人进入内地,其中有不少女性在工作和日常业务交往中,对内地男性不断增进了解,最终结成良缘。

  此外,到深圳征婚的香港女性近两年越来越多,其中九成是取得香港身份证的原内地女性。与求偶的香港男性多为蓝领阶层不同的是﹐征婚的女性大多受过良好教育,很多是高级白领、公司主管、副总裁等﹐年龄主要集中在40至60岁﹐在所开出的并不高的条件中强调“性格和人品好”,据说一半以上都能找到理想伴侣。

  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最近公开表示,希望香港民众多多参考演艺圈流行的姐弟恋,因为“香港女性比男性长寿,女大男小的结合更合理”。他还表示,期待有更多的香港女性能够找到理想的另一半。-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