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口城区违建面积人均一平方米 政府雷霆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八月九日电(记者王辛莉)今天上午九时,海口城区四十二宗违法建筑同时搬迁拆除。据悉,海口城区目前共有各类违法建筑面积约七十三万平方米,市区居民七十六万人,相当人均违建一平方米。违建成为海口市区一道扭曲的风景。为此,海口市政府自今年六月中旬展开为期半年的违法建筑专项整治。

  今天是海口市第四批拆迁违建。上午八时半,记者在龙昆南路逢祥美食城看到,酒店
负责人召集二百余名员工座谈,希望员工配合政府拆迁,减少损失,承诺员工半年后可重返改建后的新逢祥工作。负责人向记者出示酒店所在的龙华区政府负责安置现有员工、协调业主重建续租经营的承诺书,表示政府的承诺让她心里踏实多了。

  在美食城对面马路的花仙子铺面,是一临时建筑且延期未报,今天也在挖掘机“隆隆”声中开拆。该铺面为美兰区道客村的村企留用地,面积达四千八百平方米。一位姓周的村民说,市政府已同意三日内付清拆迁补偿费,统一规划后的重建楼房可适当提高容积率,并减免报建费。

  据了解,海口市在“雷霆整治、人性推进”的拆违原则下,民众思想动员到位,补偿、激励承诺及时兑现,自六月中旬至七月底,先后成功组织三批集中拆除违法建筑行动,拆除三十个宗违法建筑,面积达六万多平方米,其中,强制拆除五宗,业主自拆二十六宗,自拆面积占拆除总数八成多。

  海口市规划部门负责人表示,海口违法建筑的历史成因复杂。上世纪九十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导致无序开发,“握手楼”、“半拉子楼”遍布街头。近年来,大量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形成廉价房屋租赁缺口,给违法建筑留下利润空间,违法建筑群体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政府处理违法建筑的政策措施不配套、不完善,违建规模日益庞大。海口违法建筑成为省会脏乱差的主要源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