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群伤事故中重伤者索赔如何确保 律师提两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去年的一场车祸中有40多人受伤,伤势有重有轻。伤势较重的胡宁飞(化名)近日向鼓楼法院起诉时感到担忧——肇事方的赔付能力有限,该如何分配给伤者呢?随着研究的深入,他提出了更多问题。

  旅游归途遭车祸

  去年7月底,南京40余人在一家小型旅行社的组织下前往日照旅游。该旅行社从一家单位租来一辆金龙大客车,作为交通工具。7月30日,旅行团返回。大客车行驶至汾灌高速公路某处时,一辆宝来轿车从大客车左侧超车后向右行驶,此时大客车鬼使神差般地撞上了宝来轿车后部。宝来轿车又撞上公路右侧护栏冲下路面,起火燃烧;大客车向右侧翻,跌落在地。宝来轿车上的乘客基本无大碍,大客车上40多名乘客从睡梦中惊醒,对车祸毫无防备,多数乘客不幸受伤,甚至有好几人的伤势非常严重。胡宁飞身体多处出血,多处出现骨折状况。

  受伤后决定讨说法

  在一名热心司机的帮助下,伤者被送往连云港的医院救治。由于得到及时的治疗,几名重伤患者保住了性命。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出了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大客车司机承担主要责任,宝来轿车司机承担次要责任。据交警统计,此次事故中共有44人受伤(包括宝来轿车里的两名乘客)。胡宁飞经过3个月的住院治疗,才返回南京,并继续接受治疗。想到自己无端受伤,定要讨个说法。他便电话咨询了南京建康律师事务所交通事故部主任徐安银律师。他告诉徐律师,医药费一直由金龙大客车拥有单位支付,大客车司机根本就没有钱。而且大客车单位表示,车子只是挂靠在他们单位,并非真正属于单位。徐律师指出:大客车司机虽然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但属于职务行为,大客车单位要承担连带责任;旅行社和小轿车司机也要承担相应责任。另外大客车上受伤的乘客索赔只能享受小轿车的第三者责任险。

  众多伤者等着赔偿

  当胡宁飞了解到,已经有一名轻伤者获得了数万元的赔偿金额,该款从宝来轿车的第三者责任险执行到位。这让胡宁飞有点着急,他7月底即伤残等级鉴定下来后立即向鼓楼法院递交了诉状,索赔近30万元。“现在,我将两名司机和车辆的保险公司都列为被告,还有大客车单位,但现在也很担心执行的问题。有几个轻伤的人案子也快要宣判了,轮到我时,不知道保险金还剩多少?现在受伤最重的人还在接受治疗,而且还要等鉴定才能确定赔偿额。按这样下去,到他们起诉时,肇事方有无赔偿能力都是问题。”“本案中宝来轿车的第三者责任险只有15万元,而据现有情况判断,该案仅人身损害赔偿额就在百万以上。这15万元保险额是最有利于执行最有保障的款项,作为受害者都希望得到这笔钱。第三者责任险该如何分配?另外,现实中肇事者的赔付能力有限,如果面对多人索赔,该如何将肇事者赔付能力进行划分?而现实中重伤者治疗和鉴定的时间较长,索赔跨度大;可一些轻伤的人早就向法院提起诉讼,该如何考虑公平问题?”胡宁飞在病床上看了大量法律书籍,对一些问题有了深刻思考。

  专业律师提两点建议

  “这些问题是我在平常办案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徐安银律师向记者表示,“对这些问题,相关法律中没有具体规定。对此主要有两种看法:第一,谁先起诉,就先将保险金给谁,赔完后只能由肇事者来履行赔偿款;第二,等到所有伤亡人员都起诉后(除放弃索赔的人员),再按比例分配。本人认为,第一种看法虽然便于操作,但让后起诉的人去找相对于难执行的肇事者,这对后起诉的人有失公平;第二种看法虽然解决了公平问题,但可能导致案件审理过分迟延,甚至无法处理。而民事权利当事人有权处分自己的权利,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让当事人暂停行使自己的权利。“本人建议,法院在受理第一个人诉讼后,经审查如发现有多个受害人,且第三者责任险不足以赔付时,应中止该案件的审理,同时通知其他受害人,给出一段合理时间,让受害人主张自己的权利,期限满后,再恢复对案件的审理。这样既能使所有的受害人都能得到公平受偿的机会,也解决了案件审理过分拖延的矛盾,体现了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司法精神。如果第三者责任险足以赔付,谁先起诉就先行解决。”(文中律师观点仅代表律师个人意见)

  作者:眭军杰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