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为鼓励内向儿子实习 出钱托公司代为发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3:2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襄阳路上某IT公司经理James8月8日得到一笔300元的特别收入。说它特别,是因为这笔钱并不划到公司的账上,而必须专款专用——James答应在一个月后,把这300元作为工资发给在他们公司实习的大学生小吉(化名)。

  “这钱拿在手上,真是不好意思。”James说。送来这300元钱的人,是小吉的母亲。

  母亲交给经理300元

  小吉是大二学生,上周刚来这家IT公司实习,主要的工作是录入资料,偶尔为客户送电脑上门,完成部分操作系统的安装调试——这也是19岁的他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实习。

  “他母亲约我见面的时候,我真是莫名其妙。”那次会面令James印象深刻,“一般实习生家长不会来公司见经理的。直到听完她的解释,拿到那300块钱才回过神来,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不过,她特别嘱咐说,‘不要告诉我儿子这件事’。”James说。

  “我儿子不愿接触社会”

  “我只是希望给他一点小小的刺激,鼓励他投入实习。”小吉的母亲这样说。小吉母亲对自己孩子的性格非常了解:“我的孩子不愿意主动去接触社会,白打工他也觉得没有动力,所以我才想到这么做。”确实,在公司同事眼中,小吉是个比较内向,甚至有些木讷的实习生。“前两天我让他和另一个实习生去客户那里送PC,从大连路回公司顶多一个半小时的路,他们不认识路,也不愿问路,结果走了三个多小时才回公司,”James说,“那之后我还没有派他出去送过货。”

  “其实我知道自己儿子即使去实习也做不了什么,他做事情也挺被动的,真的不好意思让公司给他报酬。”小吉母亲说。

  善意谎言能否如意?

  瞒着孩子自己支付儿子的工资,小吉母亲是为了给内向的儿子继续实习锻炼的动力,但这份善意的谎言能否为孩子成长起到正面的作用,也引发了不同的声音。

  支持者认为,小吉母亲的做法能鼓励孩子自信地踏上社会。刚工作的公司职员张虹就很认同这种做法:“我觉得这样很好啊,在不知不觉中帮助小孩增强自尊自信,确认他劳动的价值。”

  不过也有专家持反对意见。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就认为,小吉母亲的行为并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他认为,鼓励一个内向的孩子有面向社会的勇气,有很多种方法。小吉母亲的良苦用心固然值得称赞,但一旦被孩子发现,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不良的影响,孩子也许会因此变得更加自卑和自闭。

  对此小吉母亲显然有自己的打算:“我决不会让他知道的,他永远不会知道。”(孙翔/马莉)

  “家里已给过‘出力钱’”

  记:您怎么想到让公司以工资名义发钱给孩子的?

  小吉母亲:我的孩子和其他的小孩不一样,非常内向。他做事情被动,需要一点小小的刺激。

  记:如果事先说明,去实习妈妈会有零花钱奖励,不是也能达到目的吗?

  小吉妈妈:其实我已经给了他一点“出力钱”、“劳务费”,这是家里给的。不过我还希望他能拿到公司发的工资,对他来说意义不一般。

  记:您不担心孩子知道这钱其实是您给的吗?

  小吉妈妈:有点担心的,但我肯定他不会知道。如果说他知道这件事情的话,肯定更加不好,不过这钱要到8月底实习结束才发,他现在还什么都不知道。

  记:您期望实习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小吉妈妈:接触他人,认识社会,更加自信,对今后的人生道路能有自己的选择。(孙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