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求个性 南京新人“结婚誓词”越来越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追求个性是现下年轻人的时尚,在结婚时也不忘展现一下自己。传统的“白头偕老”、“至死不渝”等结婚誓词早就落伍,取而代之的是“老鼠爱大米”之类的流行语。昨日,记者从中国婚庆主持人俱乐部南京分会了解到,现下年轻人变得越来越有个性,越来越幽默风趣。

  据南京分会会长船海介绍,婚姻在以前一直被看作是很神圣庄重的事,但是现在的年
轻人颠覆了这一传统,现在年轻人结婚往往搞笑一点,幽默一点,没有传统的庄严肃静。

  船海介绍,中国的结婚誓词的演变可以分为5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解放前,那时候新娘新郎不见面,都听媒妁之言,结婚时新娘盖着红盖头,拜堂时听行礼官号令,一拜天地,二拜高堂,然后是夫妻对拜,送入洞房。行礼官和亲友会祝他们白头到老、早生贵子。整个过程中夫妻双方是不讲话的,动作礼节比较多,谈不上有结婚誓词。第二个阶段是解放后到“文革”前,那时候结婚时都要唱一些大跃进的歌或者抗美援朝的歌。“文革”时期是第三阶段,结婚时夫妻双方要背诵一段“文革”时期流行的话:“我们不能光看到革命的红旗飘飘,也要看到阶级敌人霍霍磨刀!”改革开放后到90年代中期是第四个阶段,改革开放后,西方穿婚纱进教堂的结婚形式传进中国,许多中国人结婚都模仿这一形式,结婚形式有中有西,结婚誓词也很庄重,比如“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至死不渝”之类。第五个阶段是90年代中期之后,这时候的婚礼基本都是中西合璧,结婚誓词也是越来越个性幽默。

  船海说,上个礼拜天,有一对新人结婚,他们的誓词给人的印象就特别深刻。他们的誓词是:“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你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你是我的肠,你是我的胃,你是我心中的玫瑰。”“现在有一半以上的新人结婚会采用个性幽默的结婚誓词。”船海称。

  作者:陈建峰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