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毕业生靠背景谋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讯依靠父母的权势和关系取得工作,“潜世袭”开始成为就业捷径。昨日,记者采访了锡城一些高校,发现有“家庭背景”的学生在就业时呈特权优势。

  高教界人士认为,这种通过父母的人脉关系来谋取职业的行为,已经失去了就业的原本意义,这些青年人可能永远无法真正“独立”。

  小张(化名)今年6月从南京某高校毕业后,至今已经更换了3份工作。他的父母是标准的“有财有势”,因此从进大学门那天他就没有愁过工作。从公司白领到机关文员,不是做不了,就是太无聊,因此目前工作还在挑选中。这时父母才开始着急,担心孩子无法胜任工作。江南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类似这种靠着父母的权势和关系找工作的情况在本地生中普遍存在。某高职院校的老师表示,这些情况在高校毕业生中有,在职业、中专类的学校中更多。这类毕业生能力相对较弱,但靠着家庭关系“硬当”,就业机会自然比一般学生要多。但是也由于这种“依赖心理”,这些学生在校疏于学习,就业后自身的技能、知识储备不过硬,加之身边都有熟人照顾,遇事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工作中难以独当一面。

  对此,一些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表示,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下,通过“人脉关系”就业虽然“既快又便当”,如果自身再不努力的话,遇到困难时无法面对,到最后可能还是一场空。有关专家指出,就业是一种锻炼人生存的“基本功”,是一个真正学会独立成长的过程。

  (江云颖悠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