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公布网上考试成绩遭篡改 拒发证书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毕业近一年,仍然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书,两名已经走出高校大门的年轻人不约而同把自己的母校告上法院。而学校在应诉材料中,却透露了一个令人吃惊的隐情:两名学生的网上成绩遭篡改,原本“不及格”的成绩全都变成了“及格”,但成绩遭篡改的原因尚未查明。南京玄武法院已正式受理这两起要求校方尽快发放“两证”的行政诉讼。

  现年23岁的小陈在南京这所著名高校毕业后,已在广州找到了一份工作。据他诉称,
因欠学校部分学费,去年6月校方扣了自己的毕业证和学位证。3个月后他终于陆续付清了学费,但仍没拿到“两证”,并接到校方的通知,发现自己有两门课的成绩有问题,必须回校参加补考合格才能发证。今年5月,小陈回校参加完补考,又找校方交涉。

  但学校给小陈的答复是:必须等到问题查清楚后才能处理。

  23岁的小孙是小陈的同班同学,目前在无锡工作。小孙说,自己虽然在离校时拿到了“两证”,但几乎与小陈同时接到了校方的通知,称发现他有4门课的档案成绩与网上成绩不符,并要求他先把“两证”交还学校,等完成补考后再作处理。现在他已通过了全部补考,但学校给小孙的答复也是:必须等问题查清楚后才能处理。

  究竟是什么问题必须查清呢?

  据校方辩称,小孙是该校无线电工程系的同班同学。去年9月,学校档案室在为回校办理出国成绩单的小孙服务时,意外发现他的网上成绩有多次异常变动,经对比档案中的原始成绩后发现,其中有4门课程的成绩由“不及格”变成了“及格”。经查,小孙在校期间,并未参加过补考或办理重修手续。为此,学校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将已经发给小孙的“两证”收回。

  随后,学校对当年毕业生的成绩进行了仔细核对,发现小孙的同班同学小陈的网上成绩也有异常变动,便发出了第二份通知。

  虽然两名学生对成绩的改动没有异议,但均表示对成绩为何被改一无所知。“我还以为是学校为了方便我们学生找工作特意改动的呢”,小孙在写给校方的说明中这么解释发现成绩被改动后的心态。再说,学校现在也没有证据证明成绩就是他们改动的。

  但校方表示,两位学生在校期间就对自己不及格课程的原始成绩非常清楚,但他们却没有主动参加补考。同期毕业的学生中,只有他们两个的成绩有异常变动,且都是由“不及格”变成“及格”、由低分改成高分。为了保证等教育质量、维护国家学历、学位教育制度的严肃性,学校只有在查清相关事实之后,才能对他们作出相应的处理。至于学校给他们重修、补考的机会,仅表示在他们不存在擅自修改网上成绩的前提下,给他们一个补救的机会。学校对此事非常重视,下决心一定要核查清楚,必要时还会请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此案正在审理中。(文中人物为化姓)(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