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车将有“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2:16 新闻晚报

  校车的安全一直是学生家长最为牵挂的问题,今年年初,人大代表柯碧华向市人大提出建议,设计并使用接送学生专车的统一标志,昨天柯碧华代表向记者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完成了校车统一标志的设计工作,这张A4纸大小的标志牌,可放置在车前醒目位置,不久就将投入使用。

  完成标志工作之后,柯碧华代表建议下一步还应当考虑在校车的车型、颜色、涂装等
视觉设计方面进行统一的、艺术化的处理,这样不仅能更好地保护学生,还能体现整个城市的风貌与形象。

  校车难以辨别易发事故

  日前,记者下班高峰时间在内环线中山南路看到一辆车身写着“xx双语学校”的校车经过,车上坐满了放学回家的小学生,由于此时路上车流量大,车速也较快,很多汽车纷纷变道超越这辆校车。记者从不远处看见,车上有一个老师急忙劝阻学生把头伸进窗内,并关上车窗。

  事实上,本市的校车车型五花八门,既有普通的金杯面包车、伊维柯,也有各种类型的大客车,并没有形成让人印象深刻的经典车型。

  另外由于没有统一标志,很多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根本无法辨认出前方或者侧方的车辆是否是校车,正因为如此,其他驾驶员们很难当即对坐满孩子的校车提高警惕,并采取避让、减速等措施。

  代表建议设立统一标志

  为此,柯碧华代表曾专门向市人大提出了设计和使用接送学生专车统一标志的建议。

  柯碧华表示,随着本市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私立学校和住宿制学校纷纷出现,这些学校的学生往往来自全市各个角落,每天乘坐校车往返学校,另外,部分民工子弟学校、寄宿制幼儿园也主要通过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

  虽然在接近学校周边的路口,都设置了黄色的学校警示牌,但这还不够。由于校车的特殊性,行驶中的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他建议是否可以采用统一设计接送学生专车标志的方法,为学生专车出行,提供必要的道路交通车辆安全的警示,以让学生出行更安全?

  设计方案即将投入使用

  市教委、市交通局、市公安局等纷纷表示,柯碧华代表的建议具有积极意义,为校车设计统一标志势在必行。

  市教委表示,校车作为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乘坐对象行为能力相对较弱,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因此,加强对校车资质的审核、车况的检查,并为其设计、使用统一的标志是确保学生安全的必要措施。

  市交通局认为,学生校车作为新的市场业态,需要在对本市各类学校校车进行调研、掌握相关基础资料的基础上,研究制订规范管理措施。

  市公安局表示,交巡警总队车管所已将校车工作列入了2005年本市在用车上的管理项目,确立了长效管理机制。规定本市所有校车每年检验两次,民工子弟学校的校车免费增加一次检验。凡使用年限达到强制报废前一年的车辆,不得作为校车;交通违法记满12分、发生死亡事故负全责的驾驶员不得驾驶校车。

  据悉,目前相关部门已经设计出了统一的学生校车标志,该标志有一张A4纸大小,可放置于车前挡风玻璃处,明确标明校车字样,不久后就将投入使用。作者:晚报记者程贤淑 实习生 平泳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