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百工坊”挽救牙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2:59 金羊网-新快报

  市经贸委称将通过社会投入解决建设投资问题

  新快报讯(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左霞 卜凡 通讯员 彭宇)记者昨日获悉,市经贸委支持建设“羊城百工坊”,采用“前店后厂”的经营方式挽救濒临失传的牙雕、玉雕、檀香扇、广绣等南粤传统工艺。

  “百工坊”是我国古代民间制作各种传统工艺品的专门机构,它汇聚了牙雕、玉雕、木雕、酸枝木刻、砖雕、檀香扇、广绣、广彩、炭相、粤剧等民间民俗传统项目,对广州的外贸与文化交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近年来许多民间传统工艺行业处于萎缩状态,不少工艺设计和制作大师年事已高,后继乏人,面临失传危机。许多民间工艺行业只剩下少许著名艺人,如搞牙雕的区桂安,搞木雕的冼联广,制作檀香扇的余润明,扎醒狮的吴锦汉,制作戏服的董惠兰、黄观荣,制作乐器的温敏超以及制作瓷相的朱肇荣等。

  为此,台盟市委员会提案建议在广州建造“羊城百工坊”,成为展示岭南民间美术工艺及民俗文化“活”的博物馆。提案建议“羊城百工坊”采用“前店后厂”的经营方式;选址考虑广州市内民间工艺较为集中、有传统特色、交通方便的中山七路的陈家祠、解放中路象牙街象牙一巷、龙津西路的仁威庙等地段,并在“广州经典一日游”中增设“羊城百工坊”的参观景点,让更多的中外游客了解、宣扬岭南民间工艺。

  昨日,市经贸委在回复提案表示,将通过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的办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吸纳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解决羊城百工坊建设的投资主体和管理问题;并以企业化运作模式,建立一个集传统作坊、生产经营、展览展示、旅游休闲等于一体,广泛吸纳技艺精湛的工艺美术大师,传承传统技艺的羊城民间艺术百工坊。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