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名大学生伪造身份证找枪手替考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1:20 竞报

  本报讯 (记者黄海霞) 找枪手替考英语,怕人认出还专门为替考者办假的身份证件想蒙骗过关。近日,因为办假证找人替考四级英语的张晓等三名高校应届毕业生,被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或六个月,他们涉及的罪名是伪造居民身份证罪。

  张晓和同学小李都是已经毕业的应届大学生,可是他们尚未取得英语四级合格证书。按照有关规定,如果在2004年7月前仍未取得英语四级证书,他们将再也无法拿到学位证。为
此,两人准备找人顶替参加全国英语四级考试。

  2003年12月上旬,张晓和小李通过同学小郑联系,由小郑先后在本市海淀区清河小营和北京林业大学北门外,以人民币240元的价格办了两张假居民身份证,假身份证上的照片则是枪手的照片,用于为两人雇的枪手参加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同年12月27日11时许,枪手在参加考试过程中被监考老师发现,公安机关接报警后在学校保卫处将张晓和小李带走。同日,小郑到公安机关投案。

  一中院经审理认为,小郑、小李、小张违反国家对居民身份证的管理制度,伙同他人伪造居民身份证并将伪造的身份证用于违法活动,主观上具有伪造居民身份证的故意,客观上实施了提供个人信息资料及钱款,与制假者共同伪造居民身份证的行为,属于伪造居民身份证的共犯,应依法定罪处罚。一中院据此终审以伪造居民身份证罪判处小郑、小李有期徒刑七个月,判处小张有期徒刑六个月。

  据三人供述,由于现在造假办证很方便,他们可以通过随处可见的造假非法广告与办证人联系,约定见面时间、地点。见面时,由买家提供照片和个人资料,至于价格,根据证件的仿真程度来定。仿真程度越高,价格越高。由于查找存在一定难度,为二人制造假证的制假者至今尚未查获归案。

  在这起案件中,为了防止枪手替考,考场监考人员特意将考生的档案照片复印与现场考生进行核对,这才发现了替考人员,并顺藤摸瓜抓获了企图蒙混过关的造假者。(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