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欲打工挣学费我想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实习生张利娜王旭记者黎文安

  “你有工作经验吗?没干过,那我们不要。”段婧再次被拒绝了,连日来,她已记不清找了多少个单位了,但她知道,大学一定得上。看着对方冷若冰霜的表情,两行泪悄悄地从她脸上滑落……这个无奈的18岁女孩,以651分的好成绩刚刚被西北大学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接到通知书后,全家人都为4950元的学费发愁。

  在段婧一家已经借住了亲戚三年的屋子里,她的母亲黄英微笑的脸上掩饰不住对孩子的歉意:“孩子挺争气的,我们大人愧疚啊!我和她爸于2000年双双下岗了,家里经济比较困难。”由于原单位效益不好,段家一直没有自己的房子,在段婧上初中时,为了孩子的学习,他们借住进了亲戚的房子。

  2004年,段家度过了最困难的一年。4月份,母亲黄英由于长期高血压引发冠心病住进了医院。6月,段婧的父亲段启明因急性心梗也住进了医院。经过这一场浩劫,段家总共花去了近4万元,本来拮据的家庭再次负债累累。现在家里的生活几乎全都是靠亲朋好友接济。

  说起孩子考上大学,一家人是既喜又忧。段婧从小多病,父母为了她操了不少的心,可上学之后,她反而成了父母最放心的孩子。段婧在中考时就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省重点中学。高中三年,段婧拿到了2000元的奖学金。第一学年,学校免去了她的学费,还奖了800元的奖学金;第二学年,她又拿到了800元的奖学金;去年,父母连续得病,给了孩子很大的压力,即使这样,她还是拿到了400元的奖学金。

  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4950元的学费还没有着落,为了女儿的学费,段启明每天拖着病体出外奔波,黄英则奔走于亲朋之间。段婧也在多个超市、商场找工作,但都因她没有经验和年龄小而被拒绝。

  “要是凑不上学费,我就去打工挣钱,绝不会放弃上学!”段婧那双清澈而又水汪汪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是坚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