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知青已调查死难者150多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3: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日寇侵略厦门死难者志愿者两天走了八村,发现村村有人死于国难;老知青们说,作为“介于苦难和幸福之间的责任一代”,他们对调查责无旁贷——本报讯(记者陈进容实习生占昭昭)志愿调查抗战死难者的知青们经过两天调查走访8个村庄,发现每个村庄都有人被日本鬼子杀害,统计死亡人数150人左右。

  有名姓的70余人

  现年54岁的画家南燕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都是老三届,年纪最轻的也有53岁了。她们这么热的天到处东奔西跑,不辞辛劳。陈宝英、吴丽珍、洪维乐、蔡丽英、谢春池、蒋彩伟一行6人这两天先后到吕厝、何厝、禾山洪塘、上湖、西边社、曾厝垵、前埔一共8个村子采访调查。这两天的调查采访有两种形式,一是通过村委会召集老人,几个自然村的老人聚集在一起,让老人讲述沦陷期的所见所闻,这些老人多数是80岁以上了;还有一种是到农民家里去调查采访。基本上每个村庄都有被日本鬼子杀害的人。一共统计死亡人数150人左右,有名有姓的有70人左右;还有一部分被害者姓名无从考据,有的是参加国民党军队被日军俘虏后被活埋的,姓名很难考据。

  被访老人仇恨很深

  死难者遇难的形式也很多种,除了活埋外,有的是被炮弹打死的,有的是被鬼子用刺刀刺死,开枪打死,军刀砍死。遇难者较集中在厦门保卫战的5月10日到13日之间。南燕说,被访村民情绪很激烈,仇恨很深,有的老人回忆起亲朋好友遇难时的惨状,不禁老泪纵横。

  最年轻的知情者80多岁

  他说,志愿者这项工作还要长期做下去,现在才调查了8个村庄,还有很多尚未收录的死难者名单。比如原来五通东宅村,原全村才10户人家56口人,就死了25个人。还有一个村庄,现在叫凤头,就是现在五通码头附近,它的旁边就是万人坑,日军在厦门岛登陆当天村里就死了18个人。前面统计的150多名死难者人数还未包括这两个村庄。南燕感慨地说:“这个事情现在没人做,以后就更难做。现在了解情况的老人,最年轻的也都八十多岁了。有一位老太婆,在日军侵略期间,被炸弹炸瞎眼睛,此后的人生都在黑暗中度过,我觉得这些老人对沦陷期的回忆是最发人深省的。”

  如果不做,历史就断了

  此次调查厦门沦陷期死难者名单的志愿者之一、作家谢春池告诉记者,当初厦门晚报总编辑朱家麟找他商议此项调查时,“我当时跟朱总说,难度估计很大,但一定要做。因为知青正好介于被日本鬼子践踏的苦难上一代与享受雨露滋润的幸福下一代之间的责任一代。我们自认有义务做这个事情,如果我们都不做,历史就容易在我们手上断掉。

  调查的难度非常大

  谢春池说:我开始感觉难度很大,一方面在于这种志愿者从来没有过;另一方面是我们手头没有任何经费;第三方面是知青中,有条件做这个事情的人不多。这个调查本身收集难度较大,60年来物是人非,很多记忆已经湮没了。谢春池说,7月29日、30日两天,我们在抗战歌会上就发放了一千份的传单,后面附有志愿者登记表,但参与进来的人不多,估计就是我前面所说的困难。8月7日,我们开了个会,有十来个知青参加,最后分两组,一组由陈宝英负责,一组是蒋彩伟负责,每组各配了一个摄影的志愿者拍照。第二天下午,我们就出发了。昨天,谢春池参加了到曾厝垵的调查,结果因为高温中暑,晕倒在路旁。他说,跟这些当年从苦难中走出来的老人面对面交谈,听他们讲述日军的残暴,给人的感觉非常深刻。志愿者之一的陈宝英深入调查第一天就说:“这个事情非常值得做,必须去做。”谢春池说,经过前面的采访,我们发现这个事情要长期地做,我想通过你们晚报向有识之士呼吁赞助这次活动。

  线索提供 0592-5589999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