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穷人才空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13 大众网-城市信报

  我从小就嫌贫爱富,这优良的品德不知道是哪里继承而来。唯一的解释,我是个天才的势利小人,或者,我天生是个实际的完美主义者,在懵懂无知的时候,就意识到,生活其实是可以过得更美好的,或者说,更艺术化和更纯粹的。虽然我的家境并不好,但这一点不妨碍我对精致生活理所当然的向往和追求。像每个爱慕虚荣和喜欢幻想的小孩一样,经常陷入自我编造的情景中,比如,我一直幻想自己其实是有钱人家的小孩子,只是,由于某种神秘而戏剧化的原因(灵感主要来自于文艺电影和小说),暂时不得不栖身在一户穷人家(想想
看,做我的父母是多么的不值,什么叫狼心狗肺?这就是),终有一天,会澄清真相,我变成小王子,从此以后,过着无忧无虑快乐无比的生活。

  前几个月我过完了30岁生日,终于意识到,除了自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外,小王子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人生中最悲哀的事莫过于此,忽然之间,最后一根命运的虚无稻草也化为泡影,30岁的分水岭,是有梦想和没有梦想的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生阶段。想不脚踏实地都没有可能。只有一条路径,努力工作,拼命赚钱。

  因为嫉妒的关系,我很乐意听到和看到有钱人的笑话。有本专门报道名流生活的杂志,有次大概是实在找不到名流了,只好介绍了一个有钱的“二奶”,小妖精对着镜头搔首弄姿,大讲特讲自己有钱之后的幸福感受。对她而言,不是视钱财如粪土,而是金钱在她那儿,彻底变成了粪土。还有一本据说是全世界最高级的时装杂志马上要进入中国市场,我真担心她到哪里找她自己定位的读者。在中国只有两种人,没钱的人,和刚有钱的人。这两种人都不大能够领略到这本杂志提倡的尊贵之美。

  穷人因为自欺欺人,有时候会以有钱人虽然有钱,可是精神会很空虚来安慰自己。这也许是对的。我认识一些有钱人,有钱到无所适从六神无主的程度。有个朋友,在一个派对上,把价值几十万的手表丢失了,沮丧、空虚到极点。一个穷人怎么会经历这么大的折磨?从这点上,我这样的穷人应该是幸运的,没有得,就不怕失。可是,人家丢失手表的补偿是再买一只,无非是黄金换成了白金的,精神照常愉悦,可是穷人呢,丢一百块钱似乎日子都过不下去了,穷人不空虚的原因是因为要做的事情太多,想来想去,宁愿做一个精神空虚的有钱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