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11年来首现狂犬病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0:26 新京报

  本周《健康播报》公布,痢疾发病仍高居第一位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北京自1995年以来首次报告狂犬病死亡病例。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在本周《健康播报》中公布8月6日-12日北京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除痢疾发病仍高居第一位外,总体疫情平静;但一位河北在京务工者被狗咬伤后病亡,是11年来本市发生的第一例狂犬病死亡病例。

  邓小虹说,这位染狂犬病身亡者是一位男性河北籍在京务工人员,45岁,他是7月份被一个小型犬咬伤以后,没有及时就医导致最后发病无法救治的。

  另据北京报病网络统计,本周全市报告痢疾发病1931例,比上周下降6.26%,比去年同期上升0.99%,报告发病数占乙类肠道传染病的97.23%.入夏以来到8月7日,全市累计报告痢疾20375例,死亡5例。

  ■专家提醒

  被狗咬伤后怎么办

  邓小虹特别提醒:随着城市饲养宠物日益增多,北京发生的宠物致伤人数逐年上升。因此,养犬的市民一定要管好自己的狗,一定要按时给狗打狂犬病疫苗;另外,普通公众被狗或其他温血动物咬伤以后,也不要太紧张,首先要快速把伤口清洗干净,然后及时地到医院就诊,并尽快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接种有质量保证的狂犬病疫苗。

  猫也会传染狂犬病

  狂犬病本是一种动物传染病,许多动物如狼、狐狸、狗、猫等都可能患此玻人患狂犬病占90%以上由狗传染,其次是猫。

  疯狗或其他疯动物的唾液中已含有大量病毒。咬人时,唾液中的病毒就沾染了伤口,侵入人体内造成感染,这是人患狂犬病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但并不是只有被狗咬伤才患狂犬病,狂犬病毒也可以通过黏膜造成感染。如小孩大便后,由家狗舔肛门,虽没有咬伤,但如果狗的唾液中含有病毒,也可使小孩患狂犬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