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国强学校被查封取缔 无证办学千名学生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4:31 信息时报

  在校学生将被分流到附近9所学校

  时报讯 (记者 邬科 通讯员 何倩丽)未取得教育局的办学许可,却强行招生办学的“国强外语武术实验学校”终于被正式取缔。昨日,白云区法院对该校进行了强制查封,这是全市首次由法院应教育部门的申请对非法办学进行强制执行。据悉,该校的888名学生的预交书本费已被全部退回,在校学生将在区教育局安排下分流到附近9所中小学就读。

  大楼被清空贴上封条

  昨天上午8时许,白云区法院的工作人员对教学楼内的财物进行清点。记者看到,昔日热闹的教室,此时已经布满了厚厚的灰尘。约9时,查封正式开始,几十名雇请的搬运工将一堆堆桌椅、电脑等仪器抬出。大约10时,校园建筑内的财物全部被装进卡车,法院工作人员在各个建筑的大小入口张贴封条。

  现场主持查封工作的白云区法院副院长告诉记者,此次查封将持续到9月份之后,主要目的是使该校不能再利用该场地非法招生。而此次查封的财物将由法院代管直到被执行人来领取。

  无证办学千名学生被骗

  国强学校现址原为白云区棠景街“国强食品厂”。去年5月初,该校创办人租下了原国强食品厂的厂房进行装修改造创办起学校。筹办之初,白云区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经研究认为,在棠景街仅4.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经有10所民办学校,再加上2家公办学校,使得各校普遍招生不足,生源只达到40%左右。因此白云区教育局对该校办学资格未予审批。

  但在去年入学时段,该校校方不顾劝阻仍继续强行办学招生。在招生简章上,该校称招生范围包括初中、小学和学前班的学生,教授英、法、日、俄四种语言,学校还自称各项设施均按市一级学校标准配备。由于棠景街一带外来人口大量聚居,再加上学校打出诱人的优惠条件和看起来气派的外观,虽然街道和教育局再三劝阻,仍有千余名孩子到该校入读。

  今年6月,在旧学年即将结束之际,校方又打出了“交三抵五”的条件:这学年缴纳300元的书本费,下学年可以使用500元的书本。结果有不少家长纷纷预交了下一学年的书本费。

  在校学生将妥善分流

  今年年初,国强学校的创办人对白云区教育局不予批准办学的决定不服,向白云区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白云区法院经审驳回了其起诉。今年6月,白云区法院受理了白云区教育局对“国强学校”执行的申请。据该院行政庭梁庭长介绍,法院应教育部门的申请对非法办学进行强制执行尚属首次。考虑到大部分家长担心预交的300元书本费是否能退回,法院决定优先解决预交费的退回问题。本月3日到5日,在法院的压力下该校创办人筹集了22.46万元向751名家长清退了书本费,另外137名家长的4.1万元费用由区教育局垫付。至此,共有888名家长预交费被退回,剩余还有40多名由于暂时联系不上。剩余的家长,可于本月25、26日在棠景街中心小学集中办理退回。

  针对家长担心的孩子继续就读问题,白云区教育局在6月20日向每位家长寄送了一份《致家长的公开信》。向家长说明将由教育局安排,将在校学生分流到附近的9所中小学校,按就近原则就读。而且,这些接受分流的民办学校作出优惠承诺,将在收取学杂费方面提供优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