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军旅磨炼营”让孩子学会吃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58 生活报

  本报讯很多人都想知道,“军旅磨炼营”用什么办法让这些“小皇帝”变成举止规矩的“小战士”。12日,当第三期“军旅磨炼营”即将迎来又一批新营员的时候,记者实地采访了位于江北的省边防总队教导大队。

  “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随着教官的一声令下,营员们整齐划一地做出了标准动作。训练场上的一位教官说:“孩子们在入营以前,都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之下,不善于
和朋友、同学沟通。而在这里,他们离开了父母的怀抱,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朋友,如何适应环境和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每天6时30分起床,21时30分熄灯,不能睡懒觉,不能随心所欲地打游戏、看电视,没有家中舒适的生活,只有服从命令,孩子们体会到了什么是“战士”,什么是“艰苦”。

  “在训练中,重要的是磨炼孩子勇于挑战、敢于面对困难的意志力,同时也培养孩子之间团结协作的精神。”省边防总队教导大队的蔡政委说,虽然不能指望孩子们在短时间内彻底改造,但至少他们都觉得在这里是快乐且有意义的。孩子能从中得到一些体验,这样的体验胜过任何说教。除了训练外,还有才艺展示、主题班会及国防知识展等活动。

  记者走进孩子的营房,看到床上的被子被叠成整齐的“豆腐块”,洗漱的口杯摆放有序,地板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在这里,不论是洗衣服、洗袜子、叠被子,都得自己动手,而这样的训练使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加强。

  王女士的孩子参加了第一期“军旅磨炼营”。她说,孩子在某些方面确实与其他孩子有所不同。的确,如果看到这些孩子一坐下来就很自然地把双手轻放在两膝上,看到孩子们就餐时鸦雀无声而又迅速的样子,每个人都会感到惊讶。孩子们没有了在家时的懒懒散散,没有了在家吃饭时的磨磨蹭蹭和挑三拣四。孩子们变了,更加独立、自信。(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