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房的越来越多 哈埠房地产公证达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00 生活报

  本报讯截至10日,哈尔滨市公证处今年共办理国内民事公证4500余件,其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公证事项占半数以上。房地产成为今年哈市热点公证事项。此外,和去年同期相比,保全证据公证和婚前、婚内财产约定公证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有家有房,冰城人已经逐渐学会公证“上榜”。

  房地产公证增一半

  到目前为止,今年市公证处统计和房产有关的继承和遗嘱公证已经达到2400余件,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在近年来有了较大程度的改革,更多的百姓有了属于自己的房产。前年新推出的公房有偿转让政策也是房地产公证激增的重要原因。

  保全证据公证翻倍

  年初到现在,市公证处共办结保全证据公证130余件,而去年同期只有70余件。“诉讼讲证据,解决问题也得用证据说话。这说明法律意识已经根植于冰城寻常百姓家了。”市公证处秘书科洪庆秀科长介绍,保全证据公证是一项比较烦琐的工作,取证、录音、编辑,很多市民对现场的证据固定工作还有待加强。

  婚姻契约明确责任

  8月初,市民王先生和新婚妻子牵着手,来到公证部门办理了婚内财产约定公证。“一家人,不隔心。但彼此需要一个公平长久的约定,这才是婚姻的保证。”王先生说。据了解,目前哈市婚前和婚内财产公证的家庭数目逐年攀升。一方面,目前的适婚人群多为独生子女,交友在地域上的限制越来越小,这势必造成了熟悉程度和婚姻稳定程度上的弱化,婚姻稳定系数降低。另外,一些再婚的老年人,也利用此公证来减少子女对老年人财产继承方面的压力,再婚老伴入住要居住权、不要财产权,这让双方子女可以接受。

  另类公证屡见不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花样翻新的很多特殊的公证,让公证员很是为难。一个星期前,市公证处来了一位自称要卖肾的小伙子。国家相关法规严禁人体器官买卖,所以此人不符合公证条件,为此小伙子情绪十分激动,工作人员解释此事费尽了口舌。

  公证员在工作过程中,还常遇到要办理断绝父子(女)和、母子(女)关系的“绝情”公证,由于法律上不承认断绝血亲关系这一说法,所以公证员有时不得不充当民事调解员的额外职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