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靖宇警卫员之侄饰“特派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1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徐建东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八频道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杨靖宇将军》,引起广大市民的收看热情。剧中饰演我党特派员“小孟”的哈尔滨市青年演员姚卓君,就是当年杨靖宇将军贴身警卫员王传圣的亲侄。

  在姚卓君的心目中,对自己的姑父、杨靖宇将军的贴身警卫员王传圣崇拜有加。据姚卓君的父亲介绍,王传圣家住辽宁省桓仁县偏远的乡村,16岁时因哥哥被日本鬼子用刺刀给挑了,他就参加了抗日队伍,不久便当上了杨靖宇的贴身警卫员。在东北抗日斗争中,王传圣与姚卓君的姑姑喜结姻缘,由于他四处打游击,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是在姚卓君的父母家长大成人的。

  姚卓君的父亲对记者说,我经常用杨靖宇将军、他姑父王传圣的英雄事迹教育孩子们,王传圣也把自己的战斗故事讲给孩子们听。特别是当他讲到自己在杨靖宇将军牺牲的那场战斗中,大脚指被冻掉了,他爬到一个山洞里,靠冰雪充饥止渴,硬是等到战友们把他救下山的时候,孩子们都激动得大喊大叫,把姑父当成了自己的偶像。后来王传圣写的《少年铁血队》、《风雪长白山》等回忆作品,不知被孩子们看了多少遍,特别是姚卓君,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可后来大学毕业后,他步入了影视界,成为长春电影制片厂的一名演员。

  一年前,当姚卓君得知八一电影制片厂筹拍电视连续剧《杨靖宇将军》的消息后,兴奋得几夜没睡好觉,他通过影视界的朋友找到该剧导演,详细介绍了自己和王传圣的亲属关系以及自己对姑父的崇拜,希望能出演剧中杨靖宇将军的贴身警卫员王传圣。姚卓君的父亲告诉记者:“当初,导演答应了卓君的请求,认为对卓君来说由他出演王传圣很有意义,但由于王传圣长得比较瘦小,而卓君长得又高又大,最终未能如愿。”(“新闻110”线索提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