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烈日下建筑工人仍在作业 高温不工作规定成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橙色高温警报,提醒人们尽量减少在午后高温时段外出,高温下作业人员也应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近日南京市也下发通知,规定最高温度达到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里,建筑工人中午12点至下午3点原则上不工作,一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然而记者昨天在南京多处走访发现,不少建筑工地仍有工人在高温下作业,而且没有任何保护,更没有享受应有的高温补贴。

  时间:中午12点30分

  地点:龙蟠中路高架桥

  施工现场温度:37℃

  正午的太阳毒辣得似乎要把人烤焦,龙蟠中路高架桥的工地上,两位工人正冒着烈日往路面上浇水。

  工人朴师傅称,这是一段刚刚铺好的路,不能缺水,太干了会影响工程的质量,越是高温天气,越要多浇水,“平时每两小时浇一次,高温时大约1个半小时就要浇一次”。

  朴师傅说,高温期间上午10点半到下午3点是休息时间,所以现在工人们都在宿舍或桥下阴凉的地方休息。“我们在两次浇水的间隙时间,也可以稍稍休息一下”。

  两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的工资是30元钱,一个月下来也有近千元的收入,多劳多得。对于工地上有没有发放高温费,朴师傅表示工地上只发了一些防暑的用品。记者发现,虽然工地上的温度高达37℃,但他们两人都穿着长袖上衣,陈师傅解释道:“在外面干活,晒多了会把皮肤晒坏,穿长袖的衣服有保护作用”。

  时间:下午1点35分

  地点:梦都路与凤台南路交界处

  施工现场温度:42℃

  记者沿着梦都路向东来到凤台南路,正好看到两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砌砖墙,砖墙的旁边是一排简易工棚。

  整个工地没有任何遮挡物,两名正在作业的工人就直接暴晒在烈日下。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姓朱,正在砌工人住的工棚,中午吃过饭后,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干活了。

  旁边的一位师傅一边垒砖头,一边告诉记者,他姓陈,是宿迁人,这个工地是凤台南路拓宽工程工地,“我们从白干到黑,中午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还是连吃饭时间算在内呢”。

  当被问到最近高温天气施工时间是否缩短时,陈师傅表示,工人白天干活时间一直没变过,从早上6点一直到下午6点,中午只能歇一会儿。当记者问他有没有高温补贴时,陈师傅称,“没有听说过有发高温费的规定”。

  时间:下午1点40分

  地点:河西月安街南侧建筑工地

  施工现场温度:42℃

  从江东南路拐弯走进月安街,这条街部分路面刚铺完柏油不久,走在上面,记者感到鞋底发粘发烫,就在这么高的温度下,路南侧的工地上已经有人开始工作,工地在烈日的炙烤下有些刺眼。

  工地上一栋在建的楼体一楼已经建好,几位工人正站在一楼楼顶上,楼下的几位民工往楼上递送钢条,楼前一位工人正驾驶一辆推土车冒着高温作业,记者从在场的几位民工口中了解到,这里正在盖一个新的邮政局,20日就要完工了。

  一位工人擦着脸上的汗告诉记者:“在这么热的天干活,很容易中暑,我们跟老板说要求休息,老板也同意了。可这些钢条有急用,所以要赶着把这活儿干完。”当记者问在高温下作业有没有补贴,他们均称不太清楚,但他们又说自己是包工头雇来的,每天包工头给他们的是固定的工钱,“应该不会另外再发钱了吧”。

  记者接着来到江东南路路口,一辆满载着石头礅的货车停在路边,车上两个工人正顶着烈日把石头礅往附近一小叉车上搬运,再由小叉车运到附近的路边,记者看到几个搬运人员都已汗流浃背,叉车司机告诉记者:“石头礅是刚拉过来的,是道路施工用的,我们哪有什么作息时间,赶上了就干,不是天天有的干。”

  就在记者跟小叉车司机聊天时,旁边走过两位民工,看到记者手里拿着温度计,就问道:“现在温度几度呀?”当记者告诉他们“现在室外温度差不多42℃”时,他们显得非常惊讶,片刻后带点无奈的笑容告诉记者,他们马上要到附近的建筑工地干活了。

  时间:下午2点10分

  地点:江东南路与应天大街交界处

  施工现场温度:41℃

  积善新寓东侧有一处已经围合的工地,面积约数千平方米,在工地围墙外记者便可听到工地中传出的机器声。记者掏出温度计站在马路边,温度计数字便升至41℃。

  顺着工地围墙大门,记者来到了工地,远远地看到工地上一辆拖拉机、一辆压路机正在作业,有两名工人正在用铁锹清理工地上的碎石子。

  一名姓郭的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准备建一处市民广场,中午工人一般2点多上班。另一名工人介绍说,最近两天气温太高了,他们中午一般在2点多一点上班,原来是下午1点多干活,到6点多结束,现在因为干活时间迟了一些,下班时间就推迟了一个小时。几位工人都表示没有高温补贴。

  作者:曹凌 余荣泉 陆鸣 顾元森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