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桥54℃热趴14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南京再次迎来高温天气,下午两点左右南京长江大桥上的温度已经达到了54℃,有14辆车热趴在上面。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南京长江大桥的时候,刚下车,因为温差太大,眼镜立即蒙上了一层水雾,头也被袭来的腾腾热气蒸得眩晕。大约10分钟后,记者才适应大桥上的温度,此时双脚踩在沥青上有点发软。记者掏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放到人行道上,水银像充了电一样
直往上窜,在54.1℃这个刻度上停了下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大桥的施工改在晚上进行,但由于桥面刨铣后还没有摊铺沥青,路况相对较差,车辆行驶的速度比较慢,中午时分大桥上的车辆也是绵绵不绝。

民警蔡杰正在疏导交通,脸颊上已经布满汗水,淡蓝色的制服除了衣领和袖口以外,其他地方全部湿透了并贴在身上。就在这个时候,电台里传来车子抛锚的求救声,他立即指挥清障车辆到正桥上拖车。

据介绍,由于气温高,大桥上面抛锚的车辆特别多。20分钟前,一辆公交车在北坡道抛锚,为了防止乘客中暑,他们立即指挥清障车拖着坐满乘客的公交车到大桥南堡上转车,大约10分钟才结束救援。然而,清障车刚刚停下来,南坡道那边又有一辆装饮料的车子抛锚了,那一起还没有解决,桥面上又有一起了,半小时内就有3辆车抛锚了。气温在30℃左右的时候,一天大约有6辆左右的车子抛锚,昨天高温抛锚的车辆却翻番了,多达14辆。

“大桥上这么高的温度,能受得了吗?”记者试问,蔡杰笑了笑称“热是热点,但也习惯了,这么多年都下来了,克服这点困难没问题。”他们每天有10多名民警守在桥上,两辆清障车随时待命,一天在太阳下暴晒的时间至少有6个小时。“每天值勤下来,就好像洗了免费桑拿一样,回到家一擦身子,都有盐花!”(朱军阳江涛仲毅许银银)

(编辑 草非)

(08-13 08:51)
(08-13 08:51)
(08-13 08:51)
(08-13 08:51)
(08-13 08:51)
(07-26 09:50)
(07-28 07:00)
(08-01 06:23)
(08-10 06:59)
(08-11 08:44)
(08-11 08:46)
(08-1207:07)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韩桂荣 记者顾雯)昨天,我市气温已接近37℃,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在高温下,记者却发现,城区内各地气温差异颇大,在北极阁气温35.6℃的同时,新街口已达38.3℃,温差达2.7℃。

昨天首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台风走后,我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随着近几天气温迅速回升,毒辣的阳光失去了云层的阻挡,肆无忌惮地照射下来。昨天中午11点,我市气温已达34.6℃。省气象台当即发布了今年我市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从昨天11点至今天11点,24小时内我市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

不出所料,昨天中午气温超过35℃高温线后一发不可收拾,热浪一直持续到傍晚。街道上,不少年轻姑娘穿上了吊带衫、迷你裙。在室外站一会儿,阳光照射在皮肤上竟火辣辣地疼。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昨天下午3点,我市最高气温已经接近37℃。为此,省气象台针对今天气温,再发高温警报。预计今天我市仍是酷暑,阳光强烈,最高气温可达36—37℃。

新街口温度比北极阁高2.7℃

据了解,我市每天的实况气温是根据小校场观测站的监测数据发布的,因为该地受周边环境影响较小,测量数据准确。我市的气象自动观测站仅市区就有14个,每天每隔10分钟向气象台传送一次数据。

虽然全市统一发布了高温警报,但各地气温相差颇大。记者选取了昨天下午2点时市区14个自动观测站的资料,对比后发现,靠近市中心或人口密集地区的气温明显高于周边地区。新街口附近的南京第一中学气温38.3℃,光华东街37.9℃,龙江小学37.3℃,而北极阁只有35.6℃,南师大仙林校区36.3℃,玄武湖36.6℃。同一时刻,新街口比北极阁气温高出2.7℃。

高淳昨天已达39℃

昨天下午3点,在北极阁观测站气温35.6℃的同时,高淳固城湖监测站气温已达39℃。

城市不同地区温差何以如此之高?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解释,根据省气象台40年统计资料表明,在夏季,高淳正是南京气温最高的地区。原因在于该地处于我市最西南角,最早接受西南方向的暖空气,同时也与当地特有的自然环境相关。而北极阁、南师大仙林校区和玄武湖等地,相比之下气温较低,则应归功于周边多树多水的环境。

下周起此轮高温将结束

高温已连续3天,“秋老虎”的威力还会持续多久?气象专家介绍,此轮高温很可能到本周日才能结束。下周起,副高将开始进入衰退期,势力将逐渐减弱。再加上西太平洋上又将有台风生成,对副高形成威胁,届时我市近期的高温天气将得以缓解。

(编辑 丹妮)
(07-26 09:50)
(07-28 07:00)
(08-01 06:23)
(08-10 06:59)
(08-11 08:44)
(08-1108:4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