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6吨下脚料谎称成品报关 无锡海关首破走私进口固体废物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4 无锡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锡京云峰)宜兴一企业在利益驱使下,无视国家法令,将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固体废料谎报为工业成品走私入境。此案近日在无锡海关缉私分局侦查下一举告破。昨据无锡海关缉私分局证实: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批准逮捕。这是无锡海关缉私分局建局6年来首次查获走私进口固体废物案。

  据海关部门透露:2004年5月,宜兴某企业向无锡海关申报从某国进口66103千克“氧
化钕”。无锡海关在审查中发现,该批货物在价格、属性方面存有较大疑问,立即对该批货物取样化验。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该批“氧化钕”实为钕铁硼磁性材料下脚料或回收料,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废物。

  据了解,钕铁硼磁性材料的下脚料或回收料属稀土类固体废物,钕含量较高,钕元素的含量为20%左右,市场价格180美元/吨,但经过提炼后,成品氧化钕市场价格高达5万元/吨,两者相差20倍。虽然我国稀土蕴藏量丰富,但由于稀土分离伴随着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国家限制稀土开采数量。

  发达国家出于劳动力成本和本国环保考虑,低价向我国转移钕铁硼磁性材料的下脚料或回收料。我国境内一些企业受利益驱动,无视国家法令,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将禁止进口的工业废料、下脚料走私进口,提炼牟利。对此,无锡海关缉私分局表示,将加大防范打击力度,为建设“绿色无锡”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