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雾雷雨袭京城十年罕见 密云1400人紧急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5: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大雾、雷声、暴雨。昨天,整个京城在大雾的笼罩下又是打雷又是突降暴雨,最大降雨量密云达到了100毫米。气象专家表示夏季这三种天气现象同时出现,在京城至少10年未见。

  从昨天凌晨开始,本市开始出现全市范围的降雨,并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山区。到早上7时左右,城区雨量开始加大,部分路段开始出现积水现象。上午9点整,北京市气象台发布
暴雨黄色预警:目前强降雨云带已到达北京上空,北京城区及东北部地区将出现暴雨。

  气象专家解释说,这场雨是由于受蒙古南下的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夏天出现这种雷阵雨也属正常。但是昨天出现的大雾、雷声、暴雨三种气象叠加的情况却比较少见。“至少10年之内还没有出现过。”早上8、9点钟就出现雷电的情况也非常少见。

  对于这场大雾,气象专家解释说,“麦莎”之前为京城带来一场大雨,空气中水分充足,雨水蒸发后的水汽滞留在空气中,湿度达到了90%以上,所以空气中的水汽已经达到饱和,就形成了大雾。不过,随着今天降雨的结束,大雾也会逐渐散去。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今天还是多云转阴的天气,早上还将有大雾天气,特别是北部地区还将出现雷阵雨,城区白天最高气温为31摄氏度,夜间最低气温为25摄氏度。

  新闻延展 全市1500人紧急避险

  昨日上午9时,北京市防汛办发出黄色预警,全市共有1500人紧急避险,没有人员伤亡。

  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截至昨日15时,本市平均降水量21毫米,其中最大的降雨出现在密云县张家坟,降水量达到了138毫米。当雨情到达临界值后,有关部门开始组织石城镇黄裕口村、张家坟村等地区的1400名群众紧急避险。同时,怀柔区的100名群众也进行了紧急避险。目前,防汛工作仍在24小时待命。

  市政工程管理处表示,大雨造成了本市高碑店、玉泉营、肖村桥等17处地点出现了积水。积水在昨日上午就被及时清理。

  北京娱乐信报 赵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