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有人盗号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3:3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赫岩尹娜通讯员李鹏)本报热线近来经常接到宽带用户因网费激增怀疑自己被网络盗号的反映。记者从和平警方了解到,和平分局刑侦部门近来就连续破获了两起盗用他人宽带用户名和密码上网的案件。从这两起案件可以看出,被盗号的上网市民大多把密码设定得过于简单。实施盗号行为的一方则是酷爱上网的年轻人,受“省点网费”的私念影响,触犯刑律。

  网费激增市民报案

  前天,家住和平区的李先生万分感激地从办案人员手中拿到警方为其追回的因为被别人盗号而产生的宽带费用。原来,李先生家使用的是每月30元的宽带包月业务,因为家里的孩子今年上高三,高考前基本没怎么上网,7月份,家里接到的网费通知单上的费用却高达500多元。李先生急忙报案。和平警方接报后迅速采取侦查手段展开侦查,很快破案——李先生家的宽带被人盗号上网,犯罪嫌疑人是个不满20岁的青年。经讯问,此人多次为节省网费而盗用他人宽带密码上网,目前已经因盗窃罪被警方刑拘。和平分局八大队近日也破获一起类似案件,年轻人为节省上网打游戏的费用而盗号上网,案情与李先生遇到的情形如出一辙。

  侥幸心理危害自身

  上述两起盗用他人宽带用户名和密码上网的案件,一个盗用他人网费500余元,一个盗用他人网费2000余元,犯罪嫌疑人法律观念都非常淡薄,存在着反正被盗方可能是包月用户,很难发现用户名被盗用的侥幸心理。没想到,被盗号的用户是两个每月30元固定网费的用户,他们的犯罪行为因此被发现,他们的人生也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警方提示注意保密

  针对这两起案件,和平警方表示,其实这两起案件里嫌疑人作案的“技术含量”很低。市民只要适当提高防范意识就可以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案件中,两位受害人的上网密码在登录后从来没有改动过,都是犯罪嫌疑人随便“蒙”一个电话号码,然后再“蒙”密码——有时就是这个电话号码,很容易就得了手。为此警方提示市民:使用宽带上网时,初始密码一定要及时更改,设置的密码也不要过于简单,特别是不要使用常用的数字组合和家里的电话号码,更不要在网上轻易跟别人透露自己的密码,最好能做到经常更换,以免给人以可乘之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