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国少女为情为钱枪杀父母 家人希望其终生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1:51 信息时报
美国少女为情为钱枪杀父母家人希望其终生监禁

约翰逊一家在黛安妹妹琳达的婚礼上,爸爸怀抱里的萨拉天真无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如果不是因为年龄关系,18岁的美国少女萨拉·约翰逊应该为两年前谋杀亲生父母付出应付的代价——死刑。6月30日,美国法庭判处萨拉终身监禁,不得假释。法官巴里·沃德在宣判前告诉萨拉:“你已经从你的年龄中受益。如果可以,你已经被判处死刑。”听到判决结果时,萨拉面无表情,她拒绝认罪,毫无忏悔之意。然而她的家人却为这个判决喝彩,因为他们担心萨拉被放出来后会“为祸人间”。

  布莱恩县是美国爱达荷州最富有的县,许多名人在那里扎堆,包括好莱坞天皇巨星布鲁斯·威利,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都在那里置业。

  今年18岁的少女萨拉·约翰逊就是这里的居民,她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家里除了有一套农场式的主房外,房子后面还连着一间用于出租的私人家庭旅店;家里在当地颇有名望,什么也不缺,爸爸阿兰·约翰逊是当地著名园艺公司的股东,妈妈黛安原来一直在诊所工作,最近刚刚到一家金融公司上班。

  夫妇俩被一枪毙命

  但是,2003年9月2日,悲剧发生了。警方抵达现场时,发现黛安仍然在被窝里,头部中枪致死。阿兰·约翰逊的尸体躺在床边的地板上,胸部中枪。当时他正在冲凉,因为身上还是湿的,浴室里的花洒也还在哗哗地流着水。

  阿兰和黛安的女儿、16岁的萨拉告诉警方,她听到第一声枪声后,立刻跑到爸爸妈妈的房间去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她站在门口叫妈妈,但没有人回答。于是她跑到街上去向邻居求助。

  警方问萨拉,知不知道是谁对她的父母下毒手时,萨拉只是说父母遭到枪击前的那个晚上,有个已经被解雇的女保姆因为潜进房子偷面霜而被当场抓住。

  凶手留下太多蛛丝马迹

  现场血迹斑斑,但警方发现这并不是犯罪高手或专业杀手所为,因为凶手留下了太多的蛛丝马迹:杀人凶器——口径为点264的温彻斯特马格努姆来复枪、子弹。警方还在垃圾堆里发现了一件染有血迹的粉红色睡袍、子弹包装袋、一只右手乳胶手套、一只左手皮手套。调查人员估计凶手为了避免留下指纹,刚开始时带着皮手套,后来又带上乳胶手套开枪。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杀人凶器属于约翰逊家的男租客梅尔·斯皮格尔所有,但是案发当时斯皮格尔并不在城里,所以排除了他是凶手的可能性。而萨拉所说的那个女保姆当时也不在城里,因此也不可能是她。

  焦点很快转到了萨拉身上。警方在萨拉的房间里发现了跟那只左手皮手套是一对的右手手套,而且那件粉红色睡袍上有萨拉和父母的DNA,乳胶手套包着的皮手套上则有萨拉的DNA。另外,从死者身上的伤口看来,开枪的人懂得使用枪支,而约翰逊一家,包括萨拉都是飞靶射击冠军。与此同时,警方还发现萨拉的证词有很多地方前后矛盾。

  为男友对父母动杀机

  调查中,警方发现当时正在上高中的萨拉有个交往了3个月的19岁墨西哥籍男朋友布鲁托·桑托斯,两人曾经是同班同学,但桑托斯还没有正式拿到美国的绿卡。因为并非什么善男顺女,阿兰和妻子极力反对萨拉与桑托斯来往。案发前3天,阿兰曾经跟桑托斯发生过争吵。那天晚上,萨拉告诉父母自己在朋友家里过夜,但阿兰和妻子并不相信,他们驾车来到桑托斯家里,发现萨拉果然在那里。当萨拉告诉父母两人已经订婚时,阿兰和妻子觉得简直是不可思议,盛怒之下的他们威胁说两人如果不断绝关系,他们将以强奸未成年少女把桑托斯告上法庭。

  为了惩罚女儿说谎,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阿兰把萨拉关在家庭旅店里,希望她能在里面好好做功课。警方估计,正是在这里,萨拉看到了租客梅尔·斯皮格尔留下的来复枪和子弹,一个邪恶的杀人计划在她脑海里成型。

  于是在2003年9月2日清晨6时20分,萨拉提着口径为点264的温彻斯特马格努姆来复枪走进父母的卧室,对着仍在睡梦中的妈妈的脑袋开了一枪,随后对着从浴室走出来的爸爸又是一枪。至于后来她对警方所说的一切只是为了声东击西,掩盖自己的罪行而已。

  死者太出名难组陪审团

  10月29日,警方逮捕了萨拉,此后萨拉一直被警方拘留,但萨拉坚称没有杀害父母。

  2005年2月14日,案件正式开始审判。此前,关于陪审团的组成可谓一波三折。案件本来应由案发地布莱恩县法院进行审判,但因为种种原因,布莱恩县不是审判的理想地方。首先,这是过去25年以来,布莱恩县发生的第二起谋杀案,必定会引起当地媒体的极大关注。其次,约翰逊一家在贝尔维尤地区相当有名,布莱恩县75%的陪审员都没有资格参与这起案件的审判,部分人员是因为他们跟约翰逊一家太熟了,心里早已认定萨拉有罪,还有的则是因为财政有困难,不能参与案件的审判。最后,案件转由艾达县法院审理。

  萨拉经常与妈妈打架

  萨拉的男友桑托斯是证人之一,但现在的他却是自身难保。他因藏毒遭到警方的起诉,可能会被驱逐回国。萨拉的同母异父的哥哥马特·约翰逊也上庭作证,他说妹妹与父母的关系向来不好,跟妈妈的尤其糟糕,“她(萨拉)和妈妈经常吵架。每次跟妈妈一打起来,她都表示很恨妈妈”。

  24岁的马特,不久前刚刚大学毕业,住在爱达荷州的莫斯科城。他说事情发生后,妹妹曾在电话里说什么已经接受惩罚。虽然约翰逊一家热衷于飞靶射击和打猎,但马特承认萨拉曾经表示害怕枪支,而且他只有三次看到妹妹使用来复枪。

  而萨拉则声称哥哥站在法庭上指证她是为了把她的遗产占为己有。萨拉在等待审判的日子里,曾向狱友康多莱斯说妈妈是个泼妇,镇里的人都知道。她还说妈妈更加喜欢哥哥,把所有的东西都给了哥哥,她曾经和妈妈有过激烈打斗。康多莱斯说:“但是她很爱爸爸,她是爸爸的乖乖女。她说爸爸修改了人寿保险的受益人,她将得到所有的东西,因为哥哥并不是爸爸的亲生孩子。”至今为止,唯有康多莱斯听见萨拉漏口说自己杀了人,但萨拉很快就改口。

  杀父母是为了他们的钱?

  阿兰夫妇生前曾买下保额为50万美元的人寿保险。

  另一名狱友奥特姆·菲舍尔说,事情发生后,萨拉很鄙视哥哥,因为哥哥拿着父母留下的保险赔偿金买房子、结婚,但她却在监狱里,哥哥完全不理会她。

  从证人的证词看来,萨拉的杀人动机除了是为了情外,不排除为了钱。被捕后,萨拉多次向狱友谈及父母拥有的钱和她准备如何把这些钱花在男友身上。桑托斯后来在作证时也提到萨拉说要给他买一间房子。布莱恩县的首席检察官说:“很明显,我认为其中的动机之一就是钱,贪婪。萨拉对狱友说干完这件事,她会比上帝更有钱。”

  亲人要求不可轻扰萨拉

  法官巴里·沃德说,萨拉在枪杀母亲后,本有机会放弃她谋杀父亲的计划。但她没有,还是继续下去。一名邻居表示在两次枪声之间,她听到了争吵。沃德对萨拉说:“你大概与你的父亲发生了争吵,不可否认的是,你看着你父亲的眼睛杀了他。”

  见过无数凶杀案的沃德说:“我找来找去都找不出你谋杀亲生父母的任何理性原因。”就在几天前,沃德才判决了几名罪犯,但他们不是脑袋有病,就是遭到身体或性虐待,或者是物质上瘾,总之没有一个人像萨拉这样无缘无故杀人。

  6月30日,案件宣判当天,马特对法庭表示:“我希望法庭能判处她最高入狱期限,因为从明天开始我再也不想听到关于她的事情或者是这个案件。”

  萨拉的其他家人也表示,一旦萨拉被放出来,他们害怕会遭到报复。她的阿姨琳达·瓦沃尔德在审判结束后说:“这个判决结果不仅对我们有好处,对整个社会都有好处。任何与萨拉有关系的人都有危险,现在,我们的社区安全了。”约翰逊一家的好友玛格丽特·索尔比也出庭做了证,她说:“为了我家人的安全以及马特的安全,我相信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布莱恩县的检察官吉姆·托马斯表示对案件的判决结果很满意。托马斯认为这起案件因为毫无缘由、完全不可预知而令萨拉被视为是对社会的威胁,“如果萨拉·约翰逊缺乏谋杀亲生父母的精神失常理由,我们就会问,那她还会不会有杀害其他人的倾向。这种完全失去良知的暴力行为让我们看清楚萨拉·约翰逊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萨拉坚持不认罪

  依据爱达荷州的法律,萨拉犯案的时候只有16岁,达不到判死刑的最低年龄限制。因此法庭最后判处她死刑以外最严重的刑罚: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在案件接近尾声时,法官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分析法庭上这个富有心计的冷血少女的本性。

  但直到最后,萨拉仍拒绝认罪。萨拉在法庭上说:“我爱我的父母,我爱我的家庭。失去了父母,同时又失去了家庭和朋友,我真的感到很伤心。在上帝的指引下,在那些依然爱我、信任我的人的支持下,我希望能够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证明给大家看我也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法庭外,萨拉的律师也表达了对当事人的支持。鲍勃·潘波恩说:“现场有另外一个枪手存在的痕迹,但法官却一直忽略。”据潘波恩所说,在案发现场,凶器上还有未经确认的指纹。

  无论如何,种种证据都显示萨拉就是凶手,18岁的她也许只能在监狱里了结余生。

  本版编译 盆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